手机版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现有员工8万多人,基层党委43个,党(总支)支部962个,党员19034名。近年来,淮矿集团党委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把握方向谋大事、抓好班子带队伍、参与管理起作用、重视民生求和谐、服务大局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不断彰显政治优势,为矿区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建设坚强团队,引领企业持续发展

  突出建班子,带队伍。自2006年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以来,按照“一年一总结、两年一循环”的方法,坚持每两年一次的中层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综合考核制度,形成了“五大考核指标、五项考核程序、五个参评群体”的领导班子闭合考评机制,对考核末位人员实行考核期内降薪,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传统机制。2004年以来,坚持每两年召开一次人才科技大会,统筹抓好管理、技术、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选树首席专家等各类优秀人才1300余名,拥有各类管理人才47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7400余名、技师以上高级技能人才近2000名,享受国务院、省政府津贴的拔尖人才34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突出调结构、转方式。把企业发展放到振兴皖北经济、促进安徽奋力崛起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坚定“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特色循环经济发展思路,突出“四个”调整,实施精煤战略,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品结构;实施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谋划上市,调整产权结构;实施“走出去”战略,调整资源结构。实现了由“工厂制”向“公司、股份制”,由产业分散向主业突出,由自我封闭向强强联合三大历史性转变,“以煤为基、结构合理、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去年原煤产量3200万吨,是2005年的1.5倍;销售收入320亿元,是2005年的2.7倍;利税总额42亿元,是2005年的3倍,五年累计实现利税160多亿元,相当于前几十年总和的2倍;资产总额超过610亿元,是2005年的3.3倍,以骄人的业绩为振兴皖北经济,促进安徽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阳光党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和群众公认”为标准,制定完善了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后备人选管理、任前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两级班子“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加大竞争性选拔任用力度。近年来,拿出20个中层管理岗位公开选拔,实行公司机关工作人员凡进必考制度,招聘机关工作人员40名,形成了系统的选人用人制度监管体系,有效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2010年在矿区开展的3000余份调查问卷中,对中高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和基层31家单位635名新提职科级管理人员满意度均在87%以上。

  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以推行党务公开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编制党务公开目录150多条,聘请100名党务公开监督员,对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等公开内容进行全过程监督。制定实施管理人员问责暂行规定,加强管理人员离任审计,开展克扣截留职工工资奖金、小金库等专项治理。2010年矿处级以上领导人员主动上交礼金、有价证券及礼品共计150.94万元,信访总量较2009年下降41.67%,为企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2008年,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双目标”管理的基础上,丰富完善了基层党委工作目标管理内容,坚持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评比,形成了党建工作“三目标”管理完整体系。35家基层党委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党委称号,4家基层党委被省国资委党委授予红旗党委、优秀党委称号。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扩大党员参政议政权利,全面实行基层党支部换届“两推直选”和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创新开好两级班子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对领导班子及个人发言质量进行民主测评,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突出抓好“凝心聚力谋发展、安全生产创水平、风清气正促和谐”三个实践载体,开展“创新增活力,给力促发展”党建工作创新,丰富“五好”、“五带头”活动内容,开展红旗党支部、党员标兵等特色党建品牌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实施民生工程,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理念,建立职工工资收入持续增长机制。近年来,职工收入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2010年职工人均收入突破5.2万元。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十一五”期间,为职工集资建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累计24590套。实施困难职工救助工程,建立职工大病医疗救助基金,使矿区3000多个家庭摆脱了因病致贫的困境。建立困难职工互助基金和“育才关怀”基金,积极开展特困职工帮扶、金秋助学等,仅2010年共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款420万元,为特困生发放助学金137万元。建立了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户制度,450多名矿处级以上干部与462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矿区20多万职工和家属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呈现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

  集团党委先后荣获全省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先进集体、省属企业红旗党委、全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集团公司被省纪委授予全省第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单位,被中纪委评为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