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省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四川省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5·12”特大地震中,枣树村房屋坍塌和严重损毁176户、870间,村道、组道、户道公路损毁13公里,人畜饮水困难,电力通讯全部瘫痪。村支书罗义碧和村主任雍明第一时间组织村民投入抗震救灾,组织党员、民兵成功抢救被埋群众1人,解救受困群众34人,转移受灾群众237人。带领200余户村民从废墟里找出木料、塑料布等,搭建起简易帐篷42顶、过渡房200余间,保证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房住,有医疗”。

  为了抚平灾难造成的心灵创伤,村支部采取走村入户、单个交流、召开坝坝会等形式,用亲情和友情激励大家重燃生活之光。把最先搞重建的残疾村民石光武等人创作的“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和“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两句话写成两幅标语张贴于墙头,激励全村群众积极自救与重建。2008年8月31日,国务院温家宝总理来到枣树村看望慰问群众,盛赞两条标语写得好:“这是老百姓的话,抗震救灾要靠这种精神,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要靠这种精神,灾区将来发展得更好,也得靠这种精神。”两幅标语迅速传遍全国,鼓舞灾区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建设美好新家园。

  村党支部按照“经济、适用、安全、节地”原则和坚持“调结构、降规模,减面积、控成本,抢进度、保民生”总体思路,宣传鼓励群众修建取材方便、工期较短且抗震性能强的穿斗结构木架房。组织全村党员成立了全县第一支党员义务服务队,上乔庄、下竹园,四处联系建筑材料,分组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修建永久性农房,率先在全县完成风貌改造,建成了“人字顶、蓝底白墙、小青瓦”的川北特色村落。同时,积极统筹配套设施建设,筹措资金建设民生项目,村民的居住环境大为改观。而今,枣树村房屋错落有致,风貌统一,道路宽敞,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是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村党支部推行“支部+协会+农户”的发展方式,引导90多户村民种植1600余亩茶叶、620余亩核桃,在全县率先推出了“五统一包”(即统一供品种、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品牌、统一供猪仔、包回收)的运作模式,动员党员带头在村里经营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目前全村已开放三星级农家乐5家,年接待游客约2万余人次。 “5·12”地震发生3年后,人均纯收入已达到8000元,预计明年人均收入将突破万元。

  2008年被表彰为全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获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被确定为全省精神家园教育基地,2010年被命名为全省精神文明村。村里有 5名党员先后受到中央、省、市、县委表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