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党委先进事迹

  映秀镇地处“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辖7个行政村。镇党委下设党支部16个,党员282人。

  作为震中所在地,映秀镇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灭顶之灾,政府办公楼倒塌,镇党委书记受重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人大副主席及9名政府干部失踪,多名政府干部亲人罹难。灾难面前,镇党委临危不惧,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民兵和青年,紧急成立了搜救抢险、安置、医疗、物资、治安等6个工作组,迅速分散到灾情最为严重的学校、企业、银行等地展开救援,成功救出被困人员500余人,救治伤员1000余名。

  2010年8月14日,一场突如起来的山洪泥石流灾害再次突袭映秀镇。灾情发生后,镇党委迅速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把抗洪救灾第一线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积极投身紧急避险、抢险救援、疏散转移、物资发放、灾情查堪、隐患监测等工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8000多名受困群众连夜转移到安全地带,创造了科学避险的奇迹。震后的冬天特别冷,镇党委赶在严寒来临前买回油毛毡、竹胶板、草帘子、藏式火炉、棉衣、棉被、电热毯等过冬物资,及时发放居住在高山和半山临时棚屋中的村民,让受灾群众过上了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为更好体现映秀“防震减灾示范区、旅游温情小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定位,镇党委遵循“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重建宗旨,抽派专业技术人员、聘请多位国内外设计大师、因地制宜引进优势产业,力争使返乡的映秀群众不仅能安居更能乐业。全镇党员坚持“5+2、白+黑”工作作风,把精力、智力、人力全部用到重建上,抓质量、抓进度、抓协调,推动映秀镇的重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基本完成。在援建方和镇党委的顽强拼搏下,2010年8月,一个藏羌特色鲜明的世界级旅游小镇从废墟上崛起,一个集现代化、公园化、民族化于一体的新城已经诞生。

  2008年镇党委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获全省抗击山洪泥石流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