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工作部和小岛文体馆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青海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工作部和小岛文体馆党支部先进事迹

  青海民族大学招就部小岛文体馆党支部近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机关三总支的大力支持下,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贯彻落实《青海民族大学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行动计划》为目标,以创建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共产党员“五带头”为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业绩。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党性教育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招就部小岛文体馆党支部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定期开展学习会、讨论会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统学习相关文件、政策法规和《教育规划纲要》。结合部门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加强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团队思想建设水平稳步提高。

  深化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招就部小岛文体馆党支部提出了“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工作要求和“服务、创新、提升、和谐”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在本部门工作中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和规定。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争做“四个表率”服务质量提升活动,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创建“优质服务”模范工作岗、党员先锋岗、咨询服务岗,制作标牌,公布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及监督电话,为广大师生、家长及用人单位免费提供相关信息资料和优质高效服务,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

  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在招生工作中创先争优。一是合理安排招生计划,提高生源质量。反复协商论证招生计划,以“办学跟着市场走,招生跟着就业走”“办学围绕社会需求转,教师围绕学生成才转”的办学思路,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市场供求实际,适度压缩专科和预科生计划。确保招生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推行10个大类的招生改革,建立“宽口径、厚基础、分层培养”的模式基础;修订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最低录取线整体提高10分以上,生源质量大幅提高。二是合理使用预留计划,加大民族地区招生规模。2011年在生源充足的河北、湖南等省份以招收第一志愿高分考生为主;新招了新疆、云南等省份的维吾尔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使在校生中民族成份达到39个,进一步优化了民族结构;加大了对西藏、四川等省区的招生计划,充分体现为民族地区、国家战略服务的办学思路。2011年总志愿率为99.47%,第一志愿率为91.2%,总体报到率95.75%,创近十年最高水平。

  二、在就业工作中创先争优。一是推进“一把手工程”,构建招生一培养一就业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就业工作十二条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毕业生就业月报、通报制度和约请谈话制度;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考核奖惩等激励工作力度;使就业工作与招生计划、专业设置挂钩;进一步明确校、院系二级单位责任,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形成了“学校统一领导、职能部门主抓、院系为主、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就业观念不断更新。举办就业创业形势政策解读、职业生涯规划、公务员及特岗教师考前辅导等系列讲座26场次;举办SIYB创业培训班 22期,550人取得创业培训证书,115人取得自主创业资格证,居省属高校之首;邀请市教育局、中学特级教师举办了教师教学技能专题辅导培训7场,进一步提高了师范生就业技能。三是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就业率稳步提高。组织部分理工科院系赴长三角、珠三角、广西北部湾等地区开拓市场,推荐毕业生,全年建立就业实习基地20家;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甘肃、四川等邻省举办的大型人才招聘会,邀请外省招聘团来校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仅2011年举办“百企万岗进校园”等4场大型招聘会,62场中小型专场招聘会,接待用人单位574家,提供岗位15752个,初次就业率达86.17%,协议就业率63.03%,居省属本科高校之首,年终达 92.23%以上,创近七年最高水平。

  在场馆服务中创先争优。小岛文体馆充分发扬服务功能,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教学及各类校园文化活动顺利开展。近三年来安排体育教学 598场(次),大型体育比赛49场(次),学生会、学生社团举办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25场(次),毕业生就业供需洽谈会7场(次)。充分发挥服务社会功能,积极安排各类讲座及省内外大型集会、全国性比赛,曾先后举办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音乐会、CBA中外男篮邀请赛、西北五省(区)国际标准舞锦标赛等大型活动43场,共计参与人数达249387人(次)。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招就部小岛文体馆党支部秉承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深化创先争优,以突出的业绩为学校发展做出了贡献。2010、2011年被评为青海民族大学优秀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