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位于贺兰县立岗镇北部,下辖7个村民小组,有人口547户2316人,耕地7850亩,是一个纯回族聚居村。村党支部下辖6个党小组,有党员86名,占全村总人口的3.8%。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村紧紧围绕“创科学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优”的主题,以“真抓实干破难题、凝心聚力抓发展、着力打造第一村”为载体,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模式、惠及广大群众,实现了“三大跨越”。先后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文明村、自治区依法治理示范村、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典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开展三大主题活动

  按照抓班子、带队伍、聚人心的思路,结合农村实际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开展定标争优活动,增强班子凝聚力。采取“公推直选”方式,将3名威信高、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制定村级发展三年规划,明确党支部、村委会等七个组织的职责,确定了“村流转、统规划、权责利、分片管、重效益、奖罚明”十八字方针,鼓励和支持干部跑项目、调结构、闯市场,形成了讲主流不计较枝节、讲关怀不计较个人恩怨、讲理解不吹毛求疵、讲团结不勾心斗角、讲协作不搞小动作、讲奉献不患得患失的“六讲六不”良好风气,兑现目标考核奖励17万元,村干部2011年人均奖金1.6万元,转变了软、懒、散的工作作风。二是开展创业示范活动,增强党员战斗力。开展设岗定责、评星定格、结对帮扶等活动,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工程,促进设施农业、水产养殖、粮食加工、商贸运输等发展,先后树立党员创业示范户12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6支,带动了58户困难群众共同致富。三是开展民主议政活动,增强支部公信力。充分发挥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小组民主监督和参与民主管理的作用,坚持五牙子章制度,每月19日集中民主议政,每季度定期进行村务、财务、党务公开,先后争取项目资金850万元,完成了渠道砌护、庄点巷道硬化、村容村貌整治、产业示范园区等“一事一议”工程16项,保证村民民主权利,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了“五规范一满意”,密切了干群关系。

  创新四种发展模式

  按照市场运作方式谋划发展现代农业,建立土地、人力、资金、技术、市场有机融合的产销链,优化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一是向科技淘金。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外出学习致富经验,举办技术培训班和田间课堂72场次,大力推广“春提前+秋延后”立体栽培、“一水两用”稻田养蟹等新模式,全面实施“三膜”栽培、测土配方、激素控制、生物防治等新技术,广泛应用自动卷帘机、旋耕机、震荡授粉器等新设备,积极引进草莓、西甜瓜、波罗塔西红柿等新品种,提高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二是向资本淘金。探索建立“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土地银行”,村民自愿将土地以入股形式交由村委会集中管理,采取统一种植、统一栽培、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集约经营,实现入股分红、利益共享的目标。三是向市场淘金。引进上海、湖北等地企业发展订单农业,与新华百货、天天鲜蔬菜果品公司等建立销售关系,蔬菜直接供应宁夏大学等院校餐厅,通过“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和“农校对接”,减少了流通环节,拓宽了销售渠道。四是向产业淘金。建设蔬菜基地2200亩、稻蟹立体种养基地3200亩、制种育苗基地1200亩、畜草基地3300亩,发展“兰光农庄”休闲旅游农业,组织劳务输出创收136万元,形成了六大特色产业。2011年兰光村集体收入达到210万元,一跃成为了全县经济“第一村”。

  村民共享“五个好”

  按照“既要集体富裕,更要村民富裕,既要生产好、更要生活好”的理念,村党支部把群众利益作为落脚点,围绕“富民、惠民、便民、乐民、安民”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立了兰光村劳务输出协会和阳光瓜菜产销合作社,通过盘活土地和人力资源,探索出“土地入股,集中经营,保证底线,赢利分红”、“土地出租,大户经营,两茬种植,按年付费”、“跳出土地,外出经营,转移劳力,劳务创收”、“围绕产业,就近就业,发挥特长,务工增收”四种模式,形成了“入股分红+流转租金+产业工资+劳务报酬”新的结构收入,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3930元(全镇最低)提高至2011年底的10000元。免费为村民发放阳光助学金、困难救助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公益事业金等“五金”,先后资助考取大中专院校的学生15名4.5万元,补助品学兼优的初高中生42名6.8万元,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金120万元。开展“洁净兰光”活动,建立定点堆放、定期清理保洁制度,加大庄点整治、改水改厕、植树造林的力度,实现了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净化。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和代办员,推行低保救助、社会保障、粮食补贴、司法调解等10项代理制,方便群众办事。成立兰光村文艺演出队,开展棋类、球类、社火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近百场次。加强村规民约宣传教育,游手好闲的少了、务工增收的多了,赌博喝酒的少了、活动锻炼的多了,家庭不和的少了、尊老爱幼的多了,讲封建迷信的少了、学科学技术的多了,矛盾纠纷少了、依法办事的多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奔小康尉然成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