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卫市第七小学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第七小学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卫七小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区东端,是一所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学校。学校现有教学班28个,专任老师66人,其中党员教师26人。学校老师勤劳、朴实,乐于奉献。学校生源复杂,有城市居民的孩子、有农村家庭的孩子、还有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保证,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爱岗敬业比奉献,创先争优促发展”为主题,以“对对红”结对帮扶活动为载体,以“功能党小组”为抓手,为学生成长成才、教师素质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主校支部与托管联动学校支部结对帮扶。按照市教育局城市优质学校委托管理农村薄弱学校,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促进教育公平的战略部署要求,中卫七小与托管联动学校新滩小学,曹闸小学结对帮扶,三校支部班子成员多次通过“支部交流会”,就支部建设、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互相交流探讨,在软硬件建设、教学理念等方面尽最大能力帮助对子学校,达到扬长避短、资源共享、共促发展的目的。党员教师与普通教师结对帮扶。中卫七小24名党员教师根据自己的特点主动与托管学校的中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在业务知识上共同学习进步,在教学技能上共同切磋提高,在工作生活中互相关心鼓励,在思想政治上积极引导提升,让对子教师在自身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党的先进性,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使结对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对子教师培养成骨干,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全体教师与“问题学生” 结对帮扶。学校党支部发动全体教师与问题孩子结对帮扶,在行为习惯、知识掌握、情感培养等方面对他们进行教育帮扶,使学校“问题学生”得到了很好的转化,留守儿童们更加理解父母,单亲家庭的孩子们有了自信,课余时间与同学们快乐玩耍,不爱学习的学生也开始认真的写作业。党员教师与问题家庭结对帮扶。在帮扶问题学生的同时,党员教师与这些问题家庭结对帮扶,通过家访,耐心地与家长沟通、谈心,告诉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以及父母、家庭的影响对孩子的重要性,使问题家庭成为和谐家庭,成为孩子温暖生活、快乐成长的港湾。学生与学生结对帮扶。品学兼优的学生与后进生结对帮扶,培养品学兼优学生理性包容、乐于助人的品质,促使后进生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的全面提高。

  有效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2011年学校党支部把“三亮三比三评”作为新的工作机制。公开“三亮”明职责,即党员“亮身份”上岗,“亮职责”工作,“亮承诺”实践。采取“三比”抓落实,即比师德,开展党员师德演讲,树立党员师德先进典型;比技能,党员在教工面前展示教师专业基本功;比业绩,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承诺践诺服务群众,展示党员的专业形象,提高党员的岗位示范力。强化“三评”促提高,即通过党员自评、领导点评、民主评议促进党员在工作中不断查找问题、整改提高。

  发挥“功能党小组”作用

  学校成立功能党小组4个(安全功能党小组、语文教学功能党小组、数学教学功能党小组、德育功能党小组)。各功能党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一是在党员和教师中开展“向我看、跟我干、党员课堂做示范”的服务教学示范岗比赛活动。每个小组的党员教师集体备课、设计教案,为全体教师上一节示范课。二是党员教师主动承担起校园安全保卫巡查工作。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教师组建成“安全巡查小组”,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校巡逻、站岗,保护师生安全。三是德育功能党小组与年级组、少先队、班级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学校的德育工作。在教师中开展“讲师德、做师表、树正气”评比活动,开启了“和谐校园”、“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系列德育活动,正面引导学生,美化了学生心理,净化了校园环境。

  开展 “阳光健康行动”

  一是针对个别家庭困难学生,学校党支部成立了“健康成长救助会”,每年发动全体师生捐款捐物,开展系列献爱心活动,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二是学校自己创编了“舞动你的美”健身球操,学生在课余时间随时随地进行练习,锻炼了学生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深受每个孩子和老师的喜爱。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长足发展。2009年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标兵,2010被市委基层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被市教育局评为综合考核先进集体、安全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7月被中卫市教育局党委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12月学校被中卫市委命名为党建示范点,同年被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命名为全区教育系统党建示范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