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党委先进事迹

  姚庄镇位于嘉善县东北部,东与上海市相连,西北与江苏省吴江市隔河相望,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全镇区域面积75平方公里,辖18个村和4个社区,户籍人口4万,新居民2.65万。镇党委下辖1个党委、12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935名。近年来,姚庄镇党委始终秉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紧密结合沿海发达地区实际,用心实干、创新创造、创先争优,从10年前工业几乎为零的传统农业小镇,已蜕变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强镇,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繁荣、城乡统筹协调、人民安居乐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子。2010年12月21日被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

  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近年来,镇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党建工作规划,签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了镇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的各级组织抓落实的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镇党委统揽全局作用,引领全镇基层党组织以全力打造“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城乡统筹发展样板区、传承和谐文明示范区”为总目标,深入开展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争当“桃源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新建黄桃、柑桔合作社党组织2家,成立全县首个非公有制企业党委。针对新市镇和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设深入推进的实际,探索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管理委员会、党员议事会和居民议事会相配套的“1+3”组织架构和党员日常管理“双向”、组织活动“双联”、形象展示“双亮”、作用发挥“双岗”的新社区党建工作模式。2010年,被列为嘉兴市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

  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执政能力

  近年来,镇党委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不断调整优化发展思路,较好地实现了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2000年,大胆提出了“招商育人造环境、团结拼搏兴姚庄”的发展思路,开辟工业功能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2003年又顺势提出了“招商聚才优环境、求新善谋建强镇”的发展思路,自加压力,乘势而上;2005年,又提出了“招商兴文促和谐、统筹发展再跨越”的发展思路,坚持工业化、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双轮驱动”;2010年,确立了“开放创新促提升、科学发展再跨越”的发展思路,围绕“三年再造一个新姚庄”的发展目标,凝聚科学发展共识,引导全镇人民把姚庄镇从一个农业小乡打造成一个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经济强镇,形成了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光伏能源、年产值超50亿元的精密机械等工业主导产业新格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荣获中国蘑菇之乡、中国番茄之乡等称号,打造了全国最大的鲜食黄桃生产基地,成为浙江省城乡一体化十大优秀示范镇和精致高雅的上海近郊田园城镇。全镇GDP从1998年的1.54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45.02亿元,增长29倍,人均GDP达1.7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4861元增加到1.59万元,增长3.2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5∶1,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了最大的实惠。

  始终坚持改善民生,深入践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执政宗旨

  近年来,镇党委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为引领,把“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帮助群众富”作为工作的唯一标准,先后完善机关干部联村联企、“两代表一委员”下村接访、联村工作指导员、党建特派员、人民调解员、民情联络员等工作制度;深化镇村(社区)网络化“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室)等平台建设,推进村统一设定岗位、统一集中办公、统一插片挂牌、统一告知去向、统一亮明身份“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先后投入4亿元,推进满足群众需求的科教文卫体等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在91%以上,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9.77%,启动建设投资1.15亿元的国家级全民健身体育中心;投资10亿元推进城乡供水、公交、新社区等一体化建设,村村通公交,路灯亮化到村,形成了各方认可、全国知名的农房改造集聚“姚庄模式”,镇党委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幸福姚庄”内涵不断丰富,百姓充分共享了改革开放成果。

  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发展,不断增添党建工作活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近年来,镇党委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制度,以制度加强组织队伍建设,不断营造紧跟时代步伐、组织争创先进、党员争当优秀、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浓厚工作氛围。按照“五二三”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即镇村干部“每晨有清醒、每天有激情、每周有成效、每月有突破、每年有跨越”、“时刻要带着镜子找差距、带着尺子找不足”和每位镇村干部“会干、会讲、会写”,用心打造一支“心存敬畏、以德为先、敬业奉献、廉洁自律”的基层干部队伍。依托“日记录、周汇报、月交流、季点评”、“村党组织书记联谊会”、青年干部“锦绣论坛”、党员“流动课堂”等平台强化政治思想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镇村干部,不断营造激情干事的工作氛围;以指纹考勤、定期考绩、去向公示、村级招待费定额等22项制度来规范约束镇村干部的行为,以4个效率效能督查组定期不定期的专项督查,推进制度执行和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

  姚庄镇2007年9月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国家卫生镇称号,2008年4月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2008年6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授予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镇称号,2009年6月被中共浙江省委授予浙江省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五好”镇党委,2009年6月被浙江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2009年3月被《浙江日报》授予浙江省幸福小城镇样板镇称号,2010年11月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等授予全国优秀乡镇称号,2010年11月被《浙江日报》等授予浙江省最具竞争力中心镇称号,2011年3月被《浙江日报》等授予浙江省城乡一体化十大优秀示范乡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