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始建于1952年,是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和高技术产业化的多学科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现有在职事业编制职工2174人,其中中科院院士4人,研究员202人,副研究员418人;党委下设党总支5个,直属党支部34个,党员2170名。职工党员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77%;在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中党员占58.6%。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在推动光学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的工作优势

  建所60年来,长春光机所始终秉承“科技兴邦,产业报国”的宗旨,紧密结合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教育党员职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自觉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等优势转化为推动祖国光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每年结合“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纪念日,所党委都要组织开展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为蒋筑英墓地献花圈、观看《蒋筑英》电影、请院士作专题报告等活动,依托《长光大讲堂》专栏讲座等平台,聘请专家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党员职工进一步坚定报效祖国、为科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为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所党委结合基层组织换届,侧重选拔一批担任行政职务、理论和业务水平高、职工群众拥护的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目前,全所39个党总支(支部)书记,是处级领导干部或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有30人,占77%。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结合所里承担的各项重点科研攻关、成果试验等实际,要求无论在外时间长短,只要有3名以上党员的,都要自行组成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开展党的活动,让每名党员都正常过组织生活,既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也为设备调试与科研实验工作提供政治保证。

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在攀登科学高峰中努力践行党的先进性

  作为科研领域的“国家队”,长春光机所党委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立志攀登科学高峰,通过大胆创新,把成功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技术难题,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否体现先进性的核心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实践中,充分展示知识分子群体党员的良好形象。坚持在承担大型科研任务中当先锋,长春光机所先后承担了包括“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风云三号”、“天绘一号”等在内的多项航空、航天、靶场测控等重大试验任务,广大党员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以模范行动带领所有职工加班加点开展科研攻关,为圆满完成科研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坚持在突破关键科研技术中作表率,广大党员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以突破、创新为己任,先后在航天领域突破大视场、高分辨率离轴三反光学系统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的航天有效载荷“遥感八号”、“天绘一号”等等均取得圆满成功,填补了我国航天遥感领域的空白。在航空光学领域突破了航空高分辨率动态成像关键技术,近五年研制出单台价值百万元以上测量设备220台套;在光电测控领域掌握了大口径、多波段精确跟瞄技术,近五年研制出单台价值百万元以上测控设备291台套,大幅提高了我军装备的现代化水平。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中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在长春光机所60年的发展历程中,曾涌现出新中国的“光学泰斗”——王大珩院士、“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等众多英模人物。近年来,长春光机所党委坚持把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作为培养选树先进典型的工作导向,要求典型事例和模范人物能够成为科研、产业或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2006年,经过层层推荐和组织考核,长春光机所空间光学部党支部当选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选择推荐对象的过程中,所党委认为在研制“神舟六号”分系统有效载荷和保障“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实验任务圆满成功的过程中,空间部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保障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凸显,空间部的工作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是基层党组织学习的楷模。目前,长春光机所有多名优秀党员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科院杰出青年、吉林省劳动模范。在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长春光机所在“研、产、学”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累累硕果。尤其是近五年来,年均科研合同额达到9亿元,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投资企业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五年销售收入达到21亿元,一家企业实现上市融资;科研人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大幅改善,平均年龄35.5岁,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71.4%;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连续三年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在2010年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总体评估中,长春光机所整体科研实力在140个研究单元中名列前茅。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到所视察工作,对长春光机所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长春光机所空间光学部党支部200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长春光机所2002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3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称号,2004年被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中科院优秀领导集体称号,2010年被评为吉林省文明单位,2011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组织人事工作先进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