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党委隶属于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工委,目前下设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8个、支部64个,共有党员910名,入党积极分子189名。

  集团于1997年创建以来,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激发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热情,有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1998年成立公司党支部,2003年成立党委,聘请原国务院法制办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刘增棋同志担任党委书记,并建立健全了组织、宣传、纪检等工作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多年来,无论企业资产怎样重组、产权关系怎样变化、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怎样调整,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不放松,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集团组建完善了母公司、二级母公司及区域公司等各级党组织,聘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转干部等一批政治素质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提高了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了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集团党委参照部队司令与政委的工作模式,实行了党委委员与副总裁工作对接搭配,即副总裁配备政委的工作模式,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为一体,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推动了企业改革、管理、技术的全面创新,实现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员工作热情

  集团党委紧紧围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得实惠”的活动目标,在“五个好”、“五带头”上下功夫,抓教育、抓载体、抓特色、抓服务,组织开展的评先表彰、党员教育、岗位奉献、两承诺三评议等主题实践活动,集团工会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名师带徒、‘六型班组建设’等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增强了党员先进性和责任感。组织开展了“凝聚智慧、献计宝塔”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共征集合理化建议350余条,采纳并改进200余条。集团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的诉求,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针对市场物价较高的实际,及时调整了职工基础工资、夜班补助、地区津贴、伙食补贴、工龄工资,使职工月工资平均增长千元以上。通过完善职工之家、图书阅览室、增加通勤车、建设职工住房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职工吃、住、行、娱等问题。每年还投入200多万元表彰奖励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和科技创新成果,激发了党员职工奉献宝塔的工作热情,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集团党委大力倡导“以人品打造精品,以精品奉献社会,当宝塔人,做宝塔事,兴宝塔业,建宝塔情”的文化理念,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职工与企业是利益共同体”的企业理念和“共建宝塔美好家园”的家园文化理论,通过各种会议对干部职工进行宣传教育,赢得干部职工的拥护和支持。组建了劳动模范事迹报告团,在集团各基层单位巡回宣讲8场,感化职工、教育职工、激励职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爱厂如家”的主人翁精神,坚定了干部职工“热爱宝塔、忠于宝塔、建设宝塔、奉献宝塔”的信心和决心。党委还创办了《宝塔石化报》、《银川大学报》、《骆驼草》等内部报刊,开设了集团网站,组织开展了“我与宝塔共成长”演讲比赛、职工文艺汇演、职工运动会、青年职工户外拓展、‘三八’妇女节辩论赛及职工书法、绘画、摄影、美术作品展览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将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其中,使职工在活跃、快乐的氛围中受到教益,增强和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核心竞争力。

  以真情奉献爱心,以行动服务社会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集团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每年安置区内外大学生毕业生、退伍军人近千人,连续三年上交税金过亿元,为解决地方就业、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自2006年以来参加扶贫济困、抗雪救灾、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等各项公益捐款累计3500多万元、物资1500多万元。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为满足宁夏能源化工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集团把企业独资创办的银川大学升格为能源学院,以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等能源专业为特色,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近技能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7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连续7年达95%以上,在服务集团的同时,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相关企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实用型、专业型人才,助推了宁夏及周边地区的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宝塔石化集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并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的中心工作中,形成了以抓党建促发展的有效机制,推动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达61.43亿元,上交税金1.23亿元,工业总产值61亿元、工业增加值6.38亿元,连续七年排名宁夏民营企业第一位。同时集团位居宁夏企业100强第六位、2011年度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第2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76位,成为宁夏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