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党支部隶属于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民政厅社会组织总支部委员会,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6人。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现有干部职工22人。截至2011年12月,基金会共收到捐赠款8260万元,用于各项慈善项目支出7665.8万元。燕宝慈善基金会党支部带领全体职工扶贫济困,真情献爱,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做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基金会被自治区民政厅评为“全区先进社会组织”。

  心系莘莘学子,救助贫困学生

  党支部积极组织指导基金会把捐资助学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深入宁夏各市县学校,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受助对象。经过详细摸排,最后确定3所本科院校1500名学生,10所职业院校9408名学生和20所山区高中2600名学生,共计13508名作为受资助对象每年给予10个月的生活费资助,每人每月150—300元不等,直到帮助其完成学业。2011年度此项捐助支出了2686.8万元。2011年4月,13508名学生领到了燕宝助学金银行卡,每月从卡上可直接领取资助金。许多困难家庭的学生说,我们遇上了好人,我们的卡真是“金卡”。

  情怀山区群众,助力生态移民

  宁夏实施“十二五”生态移民工程,从2011年起逐步把35万生活在宁夏南部山区的困难群众搬到近水、近路、有发展前景的沿黄河经济带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致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表达了捐建移民区学校、卫生院的心愿。燕宝慈善基金会党支部带领党员职工到各市县移民安置区了解移民搬迁情况,调研捐建项目的实施方案。经过规划设计,于2011年6月正式在5000人以上的移民安置区启动了捐建项目。该项目共捐建9所学校、16所卫生院,建筑面积63582平方米,总造价1.53亿元。截至2011年年底,有5所学校、医院主体完工,其余今年正在建设中。去年已付工程进度款4539.4万元。去冬今春,灵武狼皮子梁泾灵燕宝小学和平罗燕宝五堆子小学陆续开学,移民搬迁的500名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书声琅琅,暖意融融。

  举办慈善超市,探索现代慈善

  开办慈善爱心超市,探索新的可持续捐助形式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燕宝慈善基金会就把创建100家慈善爱心超市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党支部书记亲自带领员工在银川、吴忠、中卫等市选点开店,筹建贝图商业信息管理系统,精选组织商品,推进项目实施。本着“自主经营,诚实守信,平价便民,利润济困”的办店原则,去年,创办自营超市4家,当年盈利12万元全部捐赠给银川市民政局,以爱心救助卡形式发给了银川市困难群众和孤寡失能老人,受助人数达800余人,超市周边6万余社区群众享受到平价便民的服务。同时,与民政部门联合开办以接受和发放救济物品为主的慈善超市16家,代民政部门发放捐赠物资824份,价值21.5万元。新型的燕宝慈善爱心超市形式广惠民生,为打造银川“慈善之都”形象的塑造做出了努力。

  扶助弱势群体,改善民生实践

  宁夏红寺堡区菊花台村是山区搬迁下来的移民。由于原来山区气候、水土条件差,许多群众落下残疾,使该村成了残障人居聚区。自治区拨款新建了“菊花台残障人员料理中心”。得知中心运行经费困难时,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党支部主动联系,通过调查了解,及时将100万元善款送到中心用于运营费用,使99名重度残疾人入住该中心并享受有保障的生活待遇。去年捐资70万元用于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体检和困难小学生救助,组织专家到山区为群众义诊治病。去年底,得知银川市良田镇幼儿园儿童生活困难,几名党员副会长亲自考察,捐款10万元解决困难儿童中午吃饭问题。去年通过助残助困项目,共计捐出善款215万元,使500多名弱势群体受益。

  争创一流业绩,加强基层组织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党支部老党员多,青年积极分子多,尤其是几名党龄30多年的老党员,党性原则强,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的战斗集体。党支部组建后,就带领党员群众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建设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激发党员从事慈善事业的热情和活力。制定了燕宝慈善基金会党支部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强党员管理、思想政治和党内监督等工作。健全财务报告、信息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基金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促进基金会健康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对慈善事业充满激情和爱心,工作中坚持原则,注重实效,力求工作高标准、业绩创一流,让捐资人满意,让受助人满意。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荣获宁夏慈善突出贡献人物奖、全国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荣登“2011胡润慈善榜”位列榜单第33位的慈善家,2012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排名第15位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