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承担着自治区法院八分之一、银川市法院三分之一的审判任务,年均受理案件12000件左右,是宁夏法院审判工作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年来,兴庆区法院党总支以实现“五个好”为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警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视察工作时肯定兴庆区法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习氛围好、精神状态好、活动开展得好,创新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该院被自治区高级法院确定为全区综合性示范法院。

  丰富载体创先,争创一流业绩

  党总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全院开展“创一流组织,砺一流队伍、树一流标准、创一流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学习型法院和学习型法官”上狠下功夫,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经常性地开展办案能手、书记员技能评比等岗位练兵活动;以“两承诺三评议”活动为载体,促进总支、支部和党员干警履职践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强化廉政风险点管理为载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法官队伍整体素质,在全院形成了“岗位争先进、业务争一流、个人争优秀”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制度建设落实年和案件质量提高年”活动,加强了案件流程管理、案件质量监督、机关效能建设、司法廉洁自律“四位一体”的内控机制建设,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管权,提高了党员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质效意识。在银川市法院系统质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近三年未出现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先后有54名党员受到各级表彰奖励,党总支被评为自治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和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机制创先,守护公平正义

  兴庆区法院将量刑规范化和司法公开工作作为争当优秀党员法官的首要条件,在全院树立典型,推进工作,法院量刑规范化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探索建立了“五四三二一”判管结合的未成年人审判模式,保持着未成年缓刑犯重新犯罪的零记录,《人民法院报》报在头版头条予以报道;连续两年被自治区高级法院评为“无执行积案法院”。法院小额速裁审判庭党小组建立快、省、简的审判模式,受当事人青睐,使近20%的民事案件在这一环节得到快速解决;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党小组形成的集法院审判、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援助、保险理赔于一体的审判模式,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法律超市”,95%以上案件受害方的权益即时得到保障。自设立兴庆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室开展委托调解以来,诉讼调解和人民调解对接的效果已经显现,委托调解成功率年均达到了71%。

  司法为民创先,贴心服务群众

  加大业缘型功能党支部的组建力度,按照庭室业务分工成立了七个党支部,提高了党总支的组织化水平。针对沿黄经济区建设和生态移民攻坚工程,制定了《兴庆区人民法院关于为黄河金岸移民工程提供法律保障的实施意见》和《兴庆区人民法院关于为物流行业规范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为沿黄经济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生态移民工程提供及时、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法院党总支扎实开展党员法官“进社区、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和“法院开放日”活动,法院党总支与街道党工委和乡镇党委结对,各党小组与社区结对,这种“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模式,受到了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好评。自活动开展以来,巡回办案321件,化解各类纠纷78件,走访社区居民330余人次,召开居民座谈会、法律讲座140余场次。诉讼服务中心内的党员示范岗,为当事人提供了“一站式”服务;诉讼“绿色通道”,为经济确有困难的206件案件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60余万元,向46名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9万余元;“法院开放日”活动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法院和法官的距离,赢得了理解和支持。“法院开放日”活动得到全国人大代表吕新萍的好评。

  党建引领创先,营造人文环境

  法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作用,党总支和工会、共青团和妇联联合开展文化建设,开辟了法院学习文化长廊,建立了法官书屋、内部刊物、门户网站,为提高党员法官的整体素质、文化修养和身心健康创造了条件,发挥了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凝聚作用,实现文化育人和文化兴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文化建设示范法院称号。大力推进数字化法院建设进程,完成数字化法庭、审判流程、绩效考核、网上办案办公、电子签章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执法办案的全程化、实时化、动态化监督管理,庭审同步录音录像,行政办公信息化,档案管理数字化,全面提高了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在数字化建设、管理、应用方面走到了全区法院的前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