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森工集团满归森林工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森工集团满归森林工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满归森工公司(林业局)位于祖国版图鸡冠处,隶属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林管局),是内蒙古自治区北部的国有大型二档森工企业。公司现有职工2813人,党委下设直属总支、支部19个,队段党支部69个,党员1062名,所经营的生态功能区总面积39.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94.5%,是名副其实的森林王国、绿色明珠。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为国家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旗飘扬兴安岭

  进入公司林区,长达百里的绿色长廊、造型别致的棚改新楼,宽敞整洁的街道,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真可谓是一步一景,一景一情,这些都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带来的新变化。活动中,公司推行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级承诺体系,各级党组织把党员承诺、践诺作为赢得民心、打造形象的“试金石”。广大党员“言必行,行必果”,把平凡的岗位当作创先争优、锤炼党性的阵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

  代元国是公司北岸林场五队的一名普通党员,工作中他总是要求自己比别人多干些。每个深夜,他都要起来在工棚、车库巡视一圈,看看炉火是否燃着、室温是否合适;烟囱堵了,他搭着梯子爬上积着冰雪的屋顶,冒着滑下去的危险去疏通烟道;火场打火,他总是冲在最前头,冒着生命危险去伐倒着火的树木……工友陈晓明说:“去年入冬采伐生产开工以来,老代每天早晨6点钟出工一直要干到天黑,现在每个月采伐量要比以往增加大约500立方米。”对此,代元国憨厚地说:“在创先争优的承诺书上,我承诺要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其他工友多增加一些收入,不加班加点干怎么行?”

  公司贮木场开展了以“凝智攻坚、提质增效”为主题的“党员先锋岗”、“党员手中无次品”、“金点子”、“每月一星”等实践活动,提升造材质量,使2011年木材售价与2010年同期相比每米提高了258元,当年增加效益一千多万元。党员何贵文是生产三队的一名锯手,他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被评为“每月一星”。面对荣誉,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发挥好带头作用,带领同事把工作做到最好,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骄傲。”

  现在,满归森工公司3名党员以上的队段都建立了独立党支部,生产一线党组织的覆盖面达到了100%。公司把党务业绩考核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与经营管理同考核、同待遇、同奖惩,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频共振。

  汗水化成绿屏障

  内蒙古大兴安岭是祖国北疆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满归森工公司作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重要的支柱企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率先垂范,以生态建设为使命,为青山披了绿,为党旗增了彩。

  活动之初,公司党委就开展了“打造千里文明线,百里绿色长廊”活动,在管辖范围内59公里道路两侧栽植樟子松。樟子松是大兴安岭优良造林树种之一,既防风护路,又美化环境,但成活率低,移植不易生根。为攻关这项难题,保证成活率,公司党委成立了11个党员生态科技创新小组,建立17个党员示范林,积极开展试验,掌握了樟子松移植时需要按照原来的方位朝向才能存活的特点。

  公司汽车队党总支组织党员确定责任树,在需移植的樟子松上缠上署有党员的名字布条。通过把责任细化到人,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5000多株樟子松的移植工作,成活率达96.4%,创造了樟子松栽植史上成活率最高记录。

  公司两年来完成森林抚育33万亩,植被恢复造林完成1387亩,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完成18000亩,母树林经营完成11800亩,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4.5%,实现了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双提高。

  成果惠及务林人

  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和衡量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标准。连续多年为职工增长工资,2010年在岗职工年均收入为2.5万元,2011年在岗职工年均收入为2.91万元,职工收入水平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各森工公司前列。

  为改善职工居住条件,公司党委抓住棚户区改造工程这一难得机遇,两年完成11万平方米2451户的改造任务,维修8.3万平方米1661户的统建楼、土二楼,使近万名职工群众迁入新居。

  在“党员争先、全民动员、美化家园”主题活动中,19个直属单位党组织与公司党委签定责任书,实行终身负责制、党员挂牌认领制,两年来共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栽植榆树、樟子松等苗木100余万株,铺设草坪9118平方米。指着眼前一块绿意葱葱的土地,生活服务处党总支书记高娃说:“这块地是我们单位负责绿化的,前几天刚洒下花种,到夏天花开的时候可好看了。”

  如今的满归,向世人展示的是一幅森林拥抱城镇、城镇镶嵌森林的生态宜居画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