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昆明市第三中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昆明市第三中学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昆明市第三中学是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昆明市首批命名的党建工作示范点,昆明市十佳学习型党组织。

  领导重视,精心谋划

  学校党委着力引导和促使教职工在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在教学创新、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上创先争优;在坚持学习、提高个人能力素质上创先争优;在改进作风,为师生及家长服务上创先争优;在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形象上创先争优。

  学校领导班子引导教师将科学发展这一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使学校充满持续发展的勃勃生机。创先争优活动已成为增强凝聚力,促进发展的良好平台,活动各阶段目标清晰,达成有效,学生获益、家长满意、社会赞誉。

  结合实际,抓住重大问题

  学校党委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适时提出了“教育教学上等级,办学规模扩大化,学校管理现代化”的目标,找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学校还就创先争优活动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认真分析:

  一是全力推进学校整体搬迁呈贡新校工作,学校抓住这一发展机遇,迎接挑战,力争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使软件更优、硬件更强。当前,学校搬迁过程中面临一校多址、校区空间距离扩大等问题,学校要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团结全体教职工,克服困难,为创造更大辉煌而奋斗。

  二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创建一流名校的工作重心来抓,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工作扎实到位,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在稳中有升。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党委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主题开展活动,学校领导开展以“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为内容的“三个一”主题活动,党支部开展“理念创新、师德创优、管理创效,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三创一促”活动。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全校形成统一认识,增强了开展创先争优推进学校发展的信心。

  学校党委在活动中采取自学、交流、讲座等形式,把创先争优的根本要求内化为自觉行动的思想认识,做到每位学校党委委员联系一个支部,深入年级进行调研,指导和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发动广大党员和教职工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开展“我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等主题实践活动。

  力促教师专业化成长

  学校党委着眼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生活”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组织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师生群众、促进和谐进步的政治核心。在活动中,先后推出了7个“创先争优示范岗”,党员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形成了人人创先进岗位、争优秀业绩的良好氛围。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四心工程”(即“围绕中心、强化核心、凝聚人心、关爱民心”),学校党委实行党员“1+2”工程(即一名党员帮助1名尖子学生、1名学困生),号召广大党员深入到师生中、走进特殊群体中,形成“1+x”工程(一名教师帮扶多名学生)或“X+1”工程(多名教师帮助1名学生、1个家庭),让学生和家长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在党建工作中,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向市委申报“党群携手共建,构建和谐校园”、“学校社区联动,构筑和谐社区”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课题,打造党建工作创新品牌,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支部坚强、党员先进、群众跟进,全校团结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教职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创造出更多切合师生实际的工作方法,使创先争优活动更加生动活泼、富于生命力,昆明三中的共产党员始终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一面旗帜。

  结对帮扶促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学校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借助选派新农村指导员的工作,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帮扶支教力度。围绕“真诚互助,合作学习,联合发展,共同提高”的目标,以校际合作交流为发展平台,通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教师示范课、中老年教师研究课等岗位练兵活动锻炼教师,共同促进城乡教师专业提升,促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发展。

  学校以选派新农村指导员为契机,派出教师到农村从事党建帮扶工作,教师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信息和学校等方面的优势,在驻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育卫生、社会救助卫生等方面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深受当地农民群众的欢迎与赞誉,搭起了学校与村镇之间的“连心桥”。学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赠活动,向驻村中心学校送去师生捐赠的笔记本电脑、文具等用品;在禄劝县秀屏中学组建“昆明三中希望计算机教室”。

  在深入开展“四群”(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活动中,学校积极与属地社区联系,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发挥特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设立社区青少年校外辅导站、建立社区家长学校,对辖区居民及外来务工子女提供教育教学方面的服务。

  在灾难面前更显共产党员的本色

  云南省百年不遇的旱情牵动着学校师生的心,学校党委组织“大旱无情人间有爱”捐款活动和“抗旱救灾昆明三中共产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为抗旱救灾贡献力量,全校师生捐款95216.4元,全体共产党员捐出特殊党费167400元。积极组织师生捐款购买大米,把粮食送到灾情严重的农户家中,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

  在灾难面前更显共产党员本色,这得益于学校常抓不懈的党风建设和校风建设,这种精神和力量已经成为三中师生的一种内在动力,也是学校在百年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无论是抗震救灾、抗旱保教,还是日常的送温暖爱心捐助,都充分体现了学校师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