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吉林省扶余县弓棚子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吉林省扶余县弓棚子镇党委先进事迹 

  弓棚子镇党委下设党总支3个,党支部36个;有党员1058名,其中农民党员710名。

  近年来,弓棚子镇党委紧紧围绕扶余县中心任务,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为契机,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和“农民满意工程”,全面提升了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注重抓班子建队伍强阵地,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镇党委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干部头脑放在首位,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等知识,努力做到集体学习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经验交流有文章。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使党委班子紧密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建立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管理档案,实行考核激励奖惩机制,每年党训班期间,都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模范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支部年终考核重要内容,通过共青团、妇联向党支部推荐、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致富能手和生产一线人员等重点发展对象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等方式,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目前,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8名,新发展党员135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镇党校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教育阵地功能,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集中授课,专题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学习种子、化肥、农药选用,黄牛、蛋鸡、商品猪养殖,大棚蔬菜栽植等技术,不断提高党员的科技本领和致富能力。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建设基础设施齐全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加强产权管理,积极为农村党员、干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活动场所。

注重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工作中,镇党委始终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积极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和“农民满意工程”,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机融合起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每人包扶一个村,结合各村实际,帮助选准一条发展经济、强村富民的好路子,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村党支部紧密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发展具有本村特色的产业项目。井泉村、大房村、弓棚子村党支部引导群众发展大棚蔬菜,三横道村、广发村、前号村党支部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养殖业,欢喜村、榆树村、双山子村党支部依托当地盛产花生、杂粮杂豆的优势,带领群众走加工致富之路,季家村、双庙村、滕家店村党支部组织本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目前,全镇共发展重点产业项目20个,实现经济收入上千万元。积极发挥党员领富带富作用。全镇党员共领办创办经济效益在5万元以上的致富项目60多个,带动8000多名群众致富。2010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8000元,位居全县前茅。认真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推动企业经济快速发展”载体活动,推动了民营经济发展,形成了以木材加工为龙头,以效益农业、养殖业、白酒酿造业和劳务业为补充的五大主导产业。弓棚子工业集中区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园区木材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10户,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累计实现产值68亿元,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15万人就业,成为东北最大的木材加工和销售集散地。

注重维护农村稳定,努力为全镇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镇党委积极做好全镇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案件的排查调处工作,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包保1—2个贫困户,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到农民家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意愿,帮助群众化解难题,有力地消除了农村不稳定因素,为全镇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近年来,共排查矛盾116件,化解97件,受理诉求55件。

  弓棚子镇2005—2010年连续5年被评为扶余县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弓棚子镇党委2007—201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扶余县先进党委。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