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玉溪工业财贸学校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学校占地364亩,教职工618人,在校生10738人。校党委下15个设党支部,有246名党员。校党委坚持以创先争优推动教育教学发展为导向,按照“建设一个好班子、打造一支好队伍、建立一套好制度、锤炼一种好作风、建设一所好院校”的思路,以“创现代化示范院校,争高水平职教先锋”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学校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先进单位、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度、2011年度)、云南省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等80多项荣誉。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副省长孔垂柱,副省长高峰,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云南省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崔茂虎等领导先后亲临学校视察指导创先争优工作。

  建设好班子,引领职教改革发展

  校党委以表率作用好、凝聚力和战斗力强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引领职教改革发展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整体合力,提高执政能力。落实“五个”争创目标。结合学校发展需要,提出并落实“推进教学改革、培养技能人才,深化校企合作、促进招生就业,加大培训鉴定、努力服务“三农”,注重内涵建设、争创品牌先锋,加强基层组织、推动科学发展”的五大争创目标。统筹职教改革发展。统揽全局,与校行政班子团结合作,共同研究提出 “立足玉溪、服务云南、辐射全国、走出国门”的办学定位,“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办学宗旨,“就业导向、服务宗旨、高端引领、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以及“人才立校、依法治校、质量兴校、品牌强校”治校方略,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打造好队伍,服务师生成长成才

  校党委紧扣教育教学工作,强化四支队伍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专题学习培训、选派中层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等制度创新,干部活力明显增强。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党员以帮助、引导问题生为重点,以班主任为主体,确定示范岗党员,有效解决管理难问题。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推荐89名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选派5名党员教师出国进修,126人次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66名青年教师下乡支教;46名党员教师承担12项国家、省市教科研课题,35名党员教师承担5个国家示范专业建设任务,培养“双师型”教师247人、硕士及在读硕士65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5人。稳步推进团学干部和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8期,举办业余党校培训5期,培训师生近6000人次;举办业余团校培训学员近4000名。在学生实习企业建立流动党团组织,形成“实习中发展、实习中成长、实习中入党”的党团工作机制。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0人、校级先进党支部8个、优秀共产党员85人;党员教师带队代表云南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有7个项目获奖。在2012年4月举办的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类、电工电子类、计算机类技能大赛中,该校取得了2类项目的团体一等奖和11个个人项目一等奖的好成绩。

  建立好制度,推动学校跨越发展

  校党委以建立规范的制度体系为目标,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推行党支部及党员目标管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完善队伍管理制度。实施中层干部、专职教师及行政工勤人员三个考评体系,建立健全中层干部及党支部书记专题教育培训、中层干部轮岗及外派挂职锻炼、中层干部述职报告、教职工全员进修等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学校领导带头参加值周,带头入住学生宿舍,带头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定期到分管和联系的部门进行工作点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落实“双培养”制度。建立学校领导和支部书记联系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制度。推行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跟踪考察培养,把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近800名。推行党员示范岗制度。创建4个示范党支部、36个党员示范岗、25个示范班级、5个示范实训基地,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推行支部联系班级、党员联系学生制度。每个党支部至少联系1个班级指导开展工作;每个党员至少联系1名学生,对问题生、后进生进行帮扶引导。

  锤炼好作风,彰显职校教师风采

  校党委把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党风、校风、教风、学风、会风建设。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以党委中心学习组、“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政治学习为载体,抓好党员主题教育、日常教育,把党风、党性教育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中。落实“一岗双责”制。校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分管部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开展先锋岗活动。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争做教书育人楷模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为党旗争光、在实践中成长等活动。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和爱岗敬业教育,加强学生理想信念、生涯规划、道德法制教育等。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6名教师分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全国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技工教育先进个人、云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5人获省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1人获省级教学名师。

  建设示范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校党委以建设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示范校为目标,以培养“德技双优”技能人才为重点,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创新德育工作机制。以学生养成教育和职业素养为核心,以万人国学社、千人花鼓队等50个学生社团为载体,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率先开展“校军”合作,全面推行“7S”德育现场管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明显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探索了42家成员单位参与的“三地式+三段式”集团化办学模式,在校内建设了4家具有企业背景的车间;全面实施“2+1”顶岗实习,在86家省内外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实现教室建在企业中,企业办在学校里。创新教学模式。以一体化教师、一体化教室、一体化校本教材为重点,深入推进教学改革,联合全省12家学校编撰系列实训教材20部。创新就业服务模式。采取教学实习、岗前培训、顶岗实习、订单培养、供需见面会等形式,构建终身就业服务体系,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在96%以上。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开展针对下岗职工、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各类社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年均培训鉴定均突破10000人次;成功举办6期农村干部职业技能培训班共培训村组长300余名,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