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阜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坚持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服务当地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取得了明显实效。先后荣获了自治区农业厅植保工作先进集体、测土配方先进集体、阜康市农牧民素质教育培训先进集体、阜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内练素质,外塑形象,打造好班子

  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促农增收为目标,培养“学习优、作风好、水平高”的农技干部为重点,不断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发挥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以“争做先锋模范,打造现代农业”为主旨,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创造力。二是狠抓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竞争上岗制,通过公开选拔,推动一批年轻干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激发了领导干部队伍活力。三是大力推进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设立7个站所,配备农技推广人员59人(市级25个,乡镇34个),其中高级农艺师11人,中级农艺师20人。先后参与实施各类推广服务项目50余个,分别荣获自治区、州、市各类奖励30余项。在推广服务中开展“党员示范岗”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设立12个党员示范岗,实行挂牌服务、亮明身份,履行双重责任,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转变作风,注重实效,加快现代农业进程

  党支部把机关效能建设及作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常抓常议,营造团结奋进、敢于当先、服务三农的工作氛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村生产第一线,指导调研推广工作,和农户面对面交流,把各项技术及党的惠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二是实行党员包片负责制,选出一批技术过硬的党员农业科技人员,层层签订责任状,包片负责示范田、新农村示范点、千元田、万元棚等创建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包片谁负责、业务成绩和年底评优挂钩等制度,激发了广大农技人员敢于争先、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积极性。三是不等不靠,全力争取农业项目,先后申报实施有害生物预警站建设、测土配方施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通过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有力推进了当地农业现代化进程。

  依靠优势,突出特色,推进科学跨越

  以实施科技项目为契机,以“科技入户”为着力点,不断加大科学技术的推广力度。引进示范新品种120余个,推广高产优质品种26个,引进示范新技术23项,推广先进实用技术18项,大田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一是大力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三年来累计推广“以螨治螨”生物防治示范3万亩、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5万亩、物理防治面积2万亩、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配套应用技术7.4万亩、沼渣沼液应用8.6万亩。二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广主要农作物节水灌溉技术45万亩,完成玉米机采栽培模式12万亩,机收打瓜6.8万亩,小麦节水滴灌栽培模式27.4万亩。三是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力度。截止目前,阜康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证面积达14万亩,18个农产品通过认证,其中认证无公害农产品7个、绿色食品10个、有机食品1个。

  服务三农,奉献基层,不断深化农技推广

  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邀请自治区农科院、昌吉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对市、乡两级技术人员和农牧民进行培训,共聘请区、州专家54人次,组织技术人员及科技带动户外出考察学习89人次,累计培训技术人员600人次,农牧民1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农业技术、政策宣传资料18000余张,图书5000余册。在农业科技的助推下,阜康市农牧民收入连年攀升,2009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609元,人均增收833元;2010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9206元,人均增收1597元;2011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0666元,人均增收1460元。针对全市农作物药害、拆迁补偿等各类农作物受害情况,统筹安排,协调市乡两级工作人员分赴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及时出据农作物损失鉴定报告,先后开展各类损失鉴定60次,为维护农民利益、农村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推广中心党支部筹集1万元经费用于疏通设施温室管道,推动九运街镇六运村高效农业发展步伐,并捐赠该村20套椅子改善办公条件。同时,对该村3个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发放了慰问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