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先进事迹

  一条条村道整洁平坦,一幢幢新居宽敞靓丽;一座座圈舍羊肥牛壮,一座座温棚生机盎然……走进如今的巴彦霍德嘎查,谁也无法想象这里曾是一个生态恶化、吃水困难,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700元的困难村、落后村。“我们有今天的生活都是因为嘎查有个好党支部。吃水不忘挖井人,党支部是我们致富的领路人。”搬迁牧民石明颜这样说。

  巴彦霍德嘎查位于阿左旗巴彦浩特镇西南,现有人口400户1333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响应国家退牧还草政策从沙漠腹地搬出的牧民。如何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嘎查党支部从村民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中找思路,从党的惠农惠牧政策中谋出路,以“支部促发展、党员比贡献”为载体,创新性地推行“支部+协会+农户”的党建促发展模式,使支部22名党员在创先争优中成为村民发展生产的指导员、开拓市场的信息员、改善生活的服务员,带领嘎查实现了由生态“移民村”到模范“小康村”的巨大转变。

  “跑”出来的致富路

  针对嘎查缺水的现状和搬迁移民不适应传统大田耕作的实际,结合地处城市近郊的地缘优势,党支部研究确立了发展蔬菜种植和舍饲养殖两大产业的思路。通过跑项目、跑资金,先后争取资金1.02亿元,建成占地1184亩的400座高效日光蔬菜温棚,修建80万立方米、10万立方米水库两处,不仅解决了村民发展生产中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更让“移民村”迈出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

  我们现在的安乐日子都是党支部跑出来的。那些年,看着党员们没日没夜地往外头跑、往旗里跑、往温棚跑、往我们村民家跑,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搬迁移民魏金元大娘动情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昔日拿着羊鞭放羊的牧民们不再畏缩、不再疑虑,他们学技术、搞种植,跑市场、找销路,逐渐成为会种地、懂营销的新农民。“我们跑,是因为心里急。移民们不懂生产咋能致富?只有为他们引来项目、技术,才有出路;只有把他们培养成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嘎查才有希望。这是村民们的盼头,也是我们应该做好的事。”支部书记李志强说。

  马爱琴2007年自木仁高勒搬迁至巴彦霍德嘎查,起初还对温棚种植有顾虑,后经党支部做工作,她试种了两座大棚,党员们为他选品种、请老师、跑销路,一年下来,她居然有了一万多元的收入。“后来我又主动申请了两座大棚,种上了西红柿、豆角、芹菜,这不,长势都挺好,马上就上市了。估计四座棚一年能收入四万多元!”她高兴地说。

  产业链上的党支部

  温棚种植推开了,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如何为初尝甜头的移民们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走可持续的致富之路?嘎查党支部自加压力,主动招商引资,先后引进绿洲、赛亨、明升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以村企联建的形式集中兴建了3.2万平米养牛基地和1400平米养羊基地,配套建成了标准化奶站、饲料加工厂、技术服务中心、奶制品加工厂等。推行“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村民提供从种养技术指导到市场营销的一条龙服务。

  产前,由党支部牵头、协会组织,通过开展实地观摩、专家讲座、种植能手帮带等,为农户瞄准市场、选择品种指明方向。产中,党支部从山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长住嘎查,指导农户育苗、定植、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保障农户种植无忧。产后,党支部走出去开拓市场,通过大打绿色有机牌,不仅在周边市场争得一席之地,还先后争取到了台湾、香港及美、日、韩等国客户的有机蔬果订单。

  走进移民户杨红梅家的蔬菜大棚,只见生机勃勃的瓜秧高过头顶,圆滚滚的甜瓜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地缀在瓜架上,煞是可爱。“现在我们嘎查的蔬果不仅销往周边地区,还打开了国际市场,赚起了外汇。” 她自豪地说。

  “小”服务体现“大”情怀

  “集体经济壮大了,就要让大家过上质量更高的生活。”支部班子成员达成一致意见。近年来,嘎查陆续建成住宅404套,每户配套建设30平米凉房、50平米养殖圈舍;为居民区建设小油路17.6公里,架设电力线路8公里,铺设供水管线12公里……从建设休闲文化广场到设立图书室,从实行集中供热到实现通自来水、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通宽带网络、通沼气等“九通一平”,不断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和日益靓丽的新家园不仅让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更将现代文明的种子深深植入移民心中,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图景在巴彦霍德徐徐展开。

  “以前我们是靠天吃饭,住的是土房子,家用电器基本没有,现在我们要啥有啥,闲了还能读书上网看电影,或参加嘎查组织的文体活动,生活不比城里人差。重要的是,移民后我们学到了新技能,只要好好干,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谈及现在的生活,从木仁高勒前进队搬迁过来的转产牧民徐前进满意地说。

  作为“小康村”建设的典范,巴彦霍德嘎查先后被列为全区首批新农村新牧区示范点、全区创建“北疆文明大通道”文明生态村建设试点,并荣获了全国第三批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2011年,嘎查党支部荣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面向未来,巴彦霍德人信心十足,他们将继续延伸种植、养殖产业链条,打造全盟乃至内蒙古西部重要的绿色农业、观光农业和高科技农业基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