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哈密市园林管理处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园林管理处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园林处党支部以“争当园林绿化先锋,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以“三亮三比三评”为抓手,在服务城市发展中创先争优,努力打造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强队伍,提升素质争先锋

  培养“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意识,倡导“敢打硬仗、永争第一”的精神,营造“能吃苦、敢担当、争第一”的创先争优氛围,打造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园林绿化先锋队伍。一是开展党员争先锋活动。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和“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等活动,党支部和党员承诺、践诺173项。设立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岗、巾帼示范岗,借助岗位竞赛、技能比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开展志愿服务队活动。成立“党员绿鹰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绿之使者巾帼志愿者”,营造“比、学、赶、超”比奉献的工作氛围。在哈密机场路、北郊路等重点绿化工程建设中,452名队员冲在前、干在先,带动各族职工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了绿化任务。三是开展技能大提升活动。举办“双语”、技能等各类培训班46期,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开展安全生产、花卉园艺、专业技能 “大练兵”活动,实行“党员职工与普通职工、专业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与新职工、年富力强的职工与残疾职工结对子”的工作模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成立业务服务队,义务为城乡各单位庭院绿化进行技术指导,延伸服务领域。

  求创新,园林绿化显特色

  城市园林绿化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名片,园林处党支部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具有哈密特色的园林发展之路。一是创新理念为绿化添彩。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性,群策群力,开展“我为绿化献一策”活动,提出重乔灌轻草木等合理化建议43条。在绿化种植上因地制宜,乔灌木合理搭配,建设总量适宜、分布合理、节水节能的功能型绿地,着力打造花成带、绿成片、树成景的优质绿化工程。大胆创新,以800株大叶白蜡为母体,成功嫁接彩叶白蜡,形成了全疆第一个彩叶白蜡一条街。二是更新观念为绿化助力。组织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采集野生植物引种驯化,丰富本地的绿化植物群落。用先进的双层网扦插代替了传统的育苗箱育苗,在立体绿化和特色组图绿化上取得了突破。工程队研制出立体花坛的滴灌设备,有效降低绿化成本,节约了用水量。普及绿化节水滴灌设施,实现了城市绿地100%节水灌溉,年节水100万方以上。

  促发展,扩量增绿创佳绩

  坚持把服务城市发展,增加绿化面积,创造人民满意的生活环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绿化美化城市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争创目标,着力打造精品园林工程。完善绿地功能,实施生态林建设。完成了国道G30、省道S303、罗中公路绿色通道和飞机场等主要道路的生态防护林建设任务,造林总面积32150亩,定植各类苗木313万多株,改造完成312国道分车带的绿化工程,在城市周边形成了绿色生态长廊。全面推进见缝插绿工程,倡导节地型绿化建设,深入开展“绿化合格单位及居住区”、“花园式单位及居住区”达标活动,增加城市绿量,丰富景观效果。推动城市绿化建设向高标准、精品化发展。实行特色绿化,建立绿地系统规划、绿线管理、“绿色图章”制度,分层次合理布局城市绿地建设。采取城市道路大模纹、大色块绿化种植,公园绿地突出园林“大景观”特色,在城市主干道沿街单位实施拆墙透绿工程,利用桥涵、围栏、花坛、屋顶等城市特殊空间实施立体绿化,打造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哈密式园林风格。

  目前,市区绿地面积1306.72公顷,绿地率达38.43%,绿化覆盖面积1449.99公倾,绿化覆盖率达42.64%,其中公园绿地面积218.94公倾,人均占有公园绿地面积8.78平方米,居全疆县市前列。

  重团结,凝心聚力促和谐

  哈密市园林处现有职工1174人,公益性岗位职工1022人,下岗、零就业、残疾人员、拆迁失地、搬迁农牧民职工占90%以上。党支部鼓励党员与少数民族职工结对子,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开展“说说身边事、谈谈心里话”的感恩教育活动,邀请党校教师、老模范,为搬迁安置职工讲历史、谈发展,对比过去提高幸福感,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实施“暖心工程”,凝聚人心,增强合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设立爱心基金,在党员职工中开展捐款活动,先后资助35名困难职工4万余元。实施“金秋助学”工程,帮助14户困难职工的子女圆了大学梦。党员干部义务出工3200人次,帮助家在农村的残疾职工做好春耕和秋收工作。

  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强力推动下,哈密市园林处党支部倾力打造一流团队,争创一流业绩,哈密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市,哈密市园林处被评为自治区扶残助残先进单位,园林处支部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