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吉林省梨树县霍家店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吉林省梨树县霍家店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梨树县霍家店村位于梨树县城北郊,全村幅员10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762公顷,16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1123户,人口3876人。村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20个党小组,党员152名。

  几年来,霍家店村党总支带领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走出了一条“以工促农、以工兴村、以工富民”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道路。

切实加强村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水平

  村党组织在历次换届中,始终坚持扩大用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扎实做好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思路,推行正职“一肩挑”,成员交叉任职,村党总支成员、村委会干部交叉任职,精简干部职数,提高工作效能,采取“两推一选”等办法,把政治坚定、年富力强、富有开拓精神,乐于奉献、公正廉洁,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选配到村党总支书记岗位,切实把建设和谐新农村的“航船”交给有能力的人来“掌舵”。1997年,年仅27岁的青年党员王福山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经济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霍家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在建设村班子时,按照年龄、专业、知识、素质、性格气质互补和人尽其才、扬长避短、用当其位的要求,霍家店村不拘一格选贤任能,让那些“发展思路清,说话有分量,协调方法多,带动能力强”的各类人才选进村级组织领导班子,做到优化组合,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目前,霍家店村支委班子成员中,人人有项目,党总支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坚持建设过硬队伍,努力打造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群体

  村党总支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提高村级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破解发展党员难题,打破传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方式,积极推行农村党员发展“双推”新机制,突出经济发展能人、高素质青年、非党村委会干部三个重点,加大教育培养,适时接收入党,破解党员年龄老化、思想僵化、能力弱化等结构失衡难题。两年来,共发展党员17名,扭转了农村党员发展缓慢的现状,党员队伍的整体活力得到了不断增强。打造能人团队,按照“三培养”的要求,把农村党员培养成为带头致富能手,把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社干部,让党员队伍在新农村建设中真正起到中坚作用。目前,全村152名党员中,除了老弱病残党员以外,其他党员都有致富项目,有50名党员在企业中担任厂长、车间主任等职务,还有近60名党员成为种养大户,科技标兵,造就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党员队伍。大力吸引人才,通过登门拜访邀请,以能人再引能人,采取招聘会、媒体宣传等方式,共吸引了上百位各种类型的能人来霍家店村发展兴业,施展才能,和霍家店的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协手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着力强化帮带责任,建立和形成带领群众致富的长效机制

  村党总支围绕农业富民、工业兴村的工作方针,在企业集团生产经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管理增效当先锋”竞赛等形式,激发党员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各党支部和党员通过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措施,带动职工群众300余人,为企业增效100多万元。村党总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与困难户结对子,开展定向帮扶,积极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企业支部有5户体弱多病的老党员,支部成员一人帮一户,帮助他们安排子女就业,发展种养植项目,现已全部脱贫。企业支部副书记鲁德军把自己的帮扶对象彭流山介绍到化肥厂做管理员,还建议他用贷款到化肥厂入股。三年来,他不但脱贫,还盖起了新房。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带领广大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

  村党总支积极依托区位优势,把招商引资、项目拉动、走集团化发展道路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实行共同富裕的突破口。十年来,先后有吉林省正邦饲料有限公司、四平市三利酒业等20多家企业相继落户霍家店。目前,一些扩建改建的项目正在建设之中。2007年1月,经梨树县委、县政府批准,成立霍家店经济园区,乡局级建制单位。目前,园区投资项目近百个,投资额达1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已初步形成了以吉林省兴旺集团为龙头,工业园、商贸园、经营园和新型农民居住园合理分布的产业园区,全村固定资产达到2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村富不忘服务民生,村里先后投资、助资兴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村民全部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把发展成果惠及所有村民。

  霍家店村党支部1995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霍家店村党总支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霍家店村1995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村委会,2002年被评为中国特色经济强村,2004年被评为全国法制示范村,2008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2011年被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