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察右中旗乌素图镇乌素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察右中旗乌素图镇乌素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乌素图镇乌素图村党支部有党小组7个,党员34名,其中妇女党员2名,少数民族党员1名,外出流动党员3名。村委会辖7个村民小组,678户、2710口人,总耕地面积8200亩,201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元,全村每户村民都住上了砖瓦房,基本普及了小轿车。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乌素图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民生,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将乌素图村打造成为乌兰察布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本。

  立足实际,“三项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乌素图村党支部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一是狠抓领导班子建设。以张永旺为书记的党支部领导班子积极动员回乡高中毕业生、转业军人、致富能手和年轻党员,通过参加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进入村级领导班子,形成了一支工作能力强、勤奋敬业、群众信得过、能够带领村民致富的村干部队伍。二是狠抓干部素质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通过播放先进典型教育片、警示教育片、举办党纪法规座谈会、党史党建知识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25场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380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干部的服务意识。在2011年的抗洪救灾工作中,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勇救落水儿童,奋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被群众传为美谈,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狠抓规章制度建设。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年终党员干部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制度,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将党支部工作目标、党建工作情况、宅基地审批,各类补贴补偿、计生政策落实、集体债权债务、低保救济等事项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集体研究,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开,坚持日常事务每季度公开,重大事项和问题及时公开,并聘任群众监督员7名,做到了各项工作公开透明,保障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科学发展,“三项措施”促进农民致富

  在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方面,乌素图村党支部致力于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农业,不断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一是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民规模化种植红萝卜,全村种植红萝卜6000亩,户均达9亩,人均达2.2亩。积极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打井10眼,铺设地埋管道8万米,全部使用了省水省力的软管微喷技术,被誊为“草原参”的红萝卜,产品外形美观,色质鲜嫩,香脆可口,营养丰富,属无污染绿色有机食品,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山东和港澳等地,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成为富民强村的规模化特色产业,仅靠这一特色支柱产业,农民每亩年人均纯收入可达到4000元。二是发展多元化农业。坚持走现代农业发展路子,村党支部通过多方筹资,帮助村民建起了43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和30座塑料大棚,种植了蔬菜、西瓜、南瓜、香瓜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产品,产品远销呼市、集宁、大同等地。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党员带头引进优良肉羊品种,引导群众户户搞养殖业,户均增收1万元。三是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为了扩大农产品销售,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种植大户、农产品经纪人和营销商组建了红萝卜协会,采取“支部加协会”的办法,为群众提供销售渠道联络、市场跟踪管理等服务。同时,多次组织流通贩运大户、种植业能人大户30人(次)赴天津、山东等省市考察红萝卜市场,把“草原参”红萝卜品牌介绍出去,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吸引了四方流通贩运客商。

  创新载体,“三项工程”服务基层群众

  在服务群众方面,乌素图村党支部通过打造“干群绿色通道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多方面的生产生活需求。一是科学制定便民服务措施。通过设立便民服务公开栏、民情接待站和发放便民服务手册等多种方式,及时帮助群众了解致富信息和国家惠农政策,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的服务,及时收集处理和反馈群众的诉求愿望。通过开展便民服务,方便了群众办事,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支部”,保证了新农村建设的顺利进行。二是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注重农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村党支部积极争取投资120多万元,硬化路面2.8公里,安装路灯73盏,拆危房建新房15间,“清五堆”、“抓五改”10处,在村周围植树造林2000株,为每户村民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争取投资123万元,修建了6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起了6间192平方米的活动室和文化室,购买图书2万余册,乒乓球案2台,台球案1台,群众的精神风貌和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用群众的话说:“村干部勤俭持家,不图名不谋利,只求为民办实事”。

  乌素图村党支部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按照群众的意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又一曲凝聚民心、谋求发展的动人乐章,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