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响水县运河镇顺丰蔬菜合作社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省响水县运河镇顺丰蔬菜合作社党总支先进事迹

  江苏省响水县运河镇顺丰蔬菜合作社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2名。

  响水县运河镇顺丰蔬菜合作社是中日合资企业响水县顺丰食品有限公司注册的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主要从事蔬菜种植、生产加工、出口外销。2009年12月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同步组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合作社立足当地产业优势,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拓展了党建富民的路子,辐射带动周边5000多农户从事蔬菜种植,人均增收1000多元,帮助当地300余名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近万元。

  优化党组织设置,引领发展高效农业

  打破党支部设置的区域界限,整合党建资源,扩大基层党组织在产业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产业。党总支下设蔬菜生产、加工、销售3个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公司”的运行模式,把党组织建立在蔬菜生产产业链上,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中,把党员嵌在“链条”中,广泛开展发展富民目标承诺、设岗定责、民主议事等活动,建立一系列考核激励举措,充分发挥合作社党支部带头富、带民富作用,促进传统蔬菜种植业向高效农业转变,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当年建成8000亩蔬菜种植基地、30余亩加工区以及3000平方米万吨级冷库1个,年加工蔬菜15000吨,主要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利税800多万元。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农民创业发展

  合作社党总支发挥密切联系公司和基地、广泛联系党员和群众的优势,既当“服务员”,又当“联系员”,切实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拓宽农民致富渠道。针对部分一无手艺、二无技术、三无资金的“三无”农户,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争取企业用工支持,将他们聘用为农业工人,每人每天可增收50元左右。积极引荐生产基地附近的贫困户到基地工作,学习掌握牛蒡等蔬菜种植技术,提高生产技能,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定期收集群众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整理好后与公司挂钩技术人员进行对接。针对部分群众“种不好、卖不掉”的顾虑,合作社党总支通过开展免费技术辅导、免费基地实习,提供低息贷款或无息贷款,拓宽销售渠道等多种途径,帮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多渠道、全方位引导和帮助群众发展特色蔬菜产业。合作社与近千户农民签订了生产销售协议,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以保护价统一收购农产品,有效降低市场风险,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民收入,极大调动了党员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组织帮带作用,扩大带民共富效应

  探索创新帮扶形式,主动为党员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富、带领富的示范效应。党总支成员与社员在生产生活上互助,技术上互联,信息上互传,利益上互惠,资金使用上互帮,实现党总支政治优势与合作社发展经济优势的有效结合。合作社党员通过远程教育、现场培训、报刊杂志等途径带头学习各项种植技能,掌握市场行情和信息,每周组织一次技能培训,定期开展理论辅导、现场操作演示等,手把手传授蔬菜种植方法,帮助社员掌握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等技术要领,确保丰产丰收,取得较高经济效益。积极创建党员试验田、示范田,引进新技术推广新品种时,由党员带头试种试用获得成功后,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再向农户传授经验,扩大种植面积。2010年,党总支共举办技术培训班24期,发放技术资料2000多份,每名社员都熟练掌握了牛蒡等蔬菜栽培、管理技术,52名党员牛蒡种植面积都在10亩以上,最多的达到30亩,农户自种面积已达4000亩。

  把握组织发展方向,引领产业做优做强

  促进合作社建立健全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利益分配、风险防范等机制,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激励党员发扬主人翁精神,带头干事创业,带头诚信守法经营,做大做强出口蔬菜产业,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合作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2010年,在合作社党总支的努力下,合作社新扩基地3000余亩,大棚牛蒡500亩,出口蔬菜基地面积突破万亩。同时,投资5000万元新上牛蒡酱、盐渍藕精加工生产线,新建8000平方米主厂房,年可加工牛蒡1万余吨、浅水藕4000余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00多人,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利税800万元,进一步做长做粗产业链,大幅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合作社党总支计划2011年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到1.5万亩,争取在3年内达到3万亩种植面积,使之成为苏北最大的牛蒡种植基地和全省最大的出口蔬菜加工基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