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党委先进事迹

  吉仁高勒镇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西45公里处,全镇辖区总面积4116平方公里,辖17个嘎查、3个居委会,总户数2358户,总人口7527人。镇党委下设23个党支部,共有417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吉仁高勒镇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双服务”试点工作紧密结合,确定了“创先争优促民富、深化服务助发展,实现吉仁高勒新跨越”的主题,推行以“六个平台”为主体、“五个一工程”为推动、“四项重点”为着眼点的“654”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搭建“六个平台”

  吉仁高勒镇党委按照“两级联动、六位一体、全方位服务”的思路,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在镇里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嘎查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下派46名驻嘎查干部,组建六支便民服务队,搭建起便民大厅综合服务、嘎查代办点延伸服务、驻嘎查干部驻点服务、便民服务队流动服务、镇和嘎查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承诺服务、牧民信息网络服务等六个服务平台,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覆盖的综合服务体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镇便民服务大厅累计为牧民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3960件,办结率达到96%。嘎查便民服务代办点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8500件,办结率达到90%。镇、嘎查两级党组织作出承诺97项,完成78项,党员和干部累计承诺837项,完成723项,完成率分别达到了93.8%和86.3%。镇党委、政府立足牧区点多面广线长,召集会议上传下达不方便的实际,专门安装了视频会议系统,利用现代通讯网络,传达党的方针政策,不但提高了政策信息的传播速度,而且节省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受到牧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实施“五个一工程”

  吉仁高勒镇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实施“五个一工程”,扎实推进“双服务”试点工作。要求驻嘎查的镇机关干部为所驻嘎查申报1个“一事一议”项目、协助建立1个牧区经济合作社、联系1个党员中心户、带领1名“致富能手”、帮扶1户贫困户。实行民情民意记载制度、定期分析解决制度、服务考评管理制度等,要求驻嘎查干部作出承诺,建立台账,每月深入基层不少于10天,入户率不少于20%,以“民情一册通”的形式,记好民情民意。镇党委、政府每月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听取驻嘎查干部下基层情况,集中研究解决牧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对驻嘎查干部服务情况进行考核测评,采取镇领导点评、牧民代表测评的“双评”形式,评星定档,推进服务落实。46名驻嘎查干部分别联系17个嘎查、138户牧户,帮助嘎查理清发展思路、申请发展项目、培育主导产业,带动牧民增收致富。活动开展以来,共申报21个“一事一议”项目,审批实施5项,争取项目资金96万元;申请注册“牧区经济合作社”23个,注册获证14个,成员达482户,嘎查经济合作组织组建率达到了82%;帮扶46户贫困户,落实扶贫苏鲁克500余只,帮助13户贫困户申请到低保,44名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发展乌羊专业户46户、养牛专业户200户。

  坚持“四项重点”

  一是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创先争优。通过采取强化嘎查“两委”班子、规范嘎查活动阵地建设、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整顿转化后进嘎查等措施,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全镇17个嘎查中,集体经济积累在10万元以上的嘎查有10个、5万—10万元的有7个,嘎查活动阵地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12个嘎查达到“五个好”标准,占嘎查总数的70%,其中3个嘎查被评为旗级“五强型”嘎查。二是以经济结构调整为抓手,在牧区经济发展中创先争优。通过促进牧民转移、抓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建设等强有力措施,不断加快全镇经济发展步伐。截至目前,全镇共转移人口2212人,阶段性禁牧284.39万亩,标准化划区轮牧26.7万亩。加大牲畜改良力度,引进优良种公羊4634只,建立种公羊集中管理嘎查13个,集中饲养3800多只。引进优良品种牛2200多头,建立7个肉牛育肥点,2011年共育肥出栏肉牛1207头、羔羊1000只,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642元。三是以改善民生为根基,在实施民生保障中创先争优。通过加强对民政救助、牧区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工作的常态管理,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截至目前,全镇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和适龄人员参保率分别达到了95%和100%。建立基层慈善机构和红十字组织,共筹措10万余元资金,及时救助弱势群体。积极争取为581户牧户安装风光互补发电设备,先后修建93户房屋,建成180多眼机井,有效解决了牧民生产生活困难。四是以维护稳定促和谐为根本,在维护牧区社会稳定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镇综治维稳中心和“三所一站”的职能作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工作,做到及时排查、及时调解、及时处置。配备35部3G移动报警手机,方便群众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报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合理解决机制,2011年共受理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107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5件。吉仁高勒镇连续5年被评为全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地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