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疏勒县巴仁乡尤卡克可其其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巴仁乡尤卡克可其其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尤卡克可其其村党支部以带动农民致富和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经济全面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局面。

  筑堡垒、强队伍、创先争优聚合力

  尤卡克可其其村有9个村民小组,人口3286人,党员61名。村党支部以换届为契机,将一批政治上强、群众信赖,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人才选进了村班子,班子成员由8人精简到6人,平均年龄下降 4岁,有效激发了班子活力。注重从务工人员、种植大户、致富能手和优秀退伍军人中培养后备干部,将2名优秀人才充实进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终端平台作用,以“党员活动日”、“电教日”为载体,采取聘请专家集中授课、上级领导专题辅导、党校教师定期办班、村里定期收看等方式,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和面对面宣传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坚持村干部轮流坐班代办制度,提供信访接待、政策咨询、手续代办、矛盾调处等服务。开展“民主日”活动,村干部每季度都要集中几天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破解发展难题。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骨干作用,村干部主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子,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精神上鼓励,传授农业知识和农村工作经验,带着下田进村入户,掌握村情民意,提高服务能力。开展了“设岗定责”活动,划分责任区,实行党员服务承诺制,每名党员与群众建立“一帮一”对子,经常上门为村民们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谁家有困难,党员总是最先知道,谁家有难题,党员最早伸出援助之手,营造全村上下团结一心,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建制度、严管理、维护稳定促和谐

  尤卡克可其其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城乡人口混居,流动人口多,敌社情复杂。村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维护稳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升维稳能力的突破口。一是健全维稳工作机制。深入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制度,创建一日一提问、一周一汇报、半月一更新“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实 “四类管理法”,实行包区联户、定期走访、分析研判、考核、奖惩五项制度。将全村划分9个责任区,村干部分片负责,每周深入走访农户,形成“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二是健全村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督办体系。畅通信访渠道,落实村干部包案制度,开展干部接访、下访、回访活动,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建立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责任制和重点人员定期汇报、登记、注销等制度,不定期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摸底排查。对刑释解教人员和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管理,及时掌握行踪,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三是文明和谐促稳定。多方筹资,维修和改扩建了会议室、卫生室、文化室、警务室、农资超市等,完善了必要的设施设备,发挥了村活动场所维稳中心、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信息中心、娱乐中心的作用。积极开展文化服务“三农”,举办农民运动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持开展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邻里和睦、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公民道德教育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家庭和睦、勤俭持家”为主题的家庭美德教育活动。

  带民富、谋发展、凝心聚力奔小康

  为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村党支部引导党员争做学科技、用科技的模范,发动群众、带领群众,秉承勤劳促发展的精神合力共致富。加强村民实用技术培训,使每户农民至少掌握1-2门务工技能。邀请务工返乡人员传授经验,村干部子女带头加入务工队伍,采取组织领、协会带、大户帮等方式,鼓励帮助414户农民从事个体经营,272人外出务工,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成立农民合作互助组织,实行资金、技术、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等互助合作,降低生产成本。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确定23名“双培”对象,提供启动资金,传授实用技术,帮助6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目前,已建造标准温室大棚108座,发展养牛大户41户,完成了改良土地、挖渠引水、改水修路、造林防沙等10项惠民工程,形成长达10公里的防护林带,改造低产田450亩,修建4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2011年人均纯收入达5357元。

  该村40年无越级上访问题、无刑事治安案件、无计划外生育,先后获得全国双拥先进集体、全国四个绿化先进村、全国计划生育先进村、自治区、地区、县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奔小康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