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党委先进事迹

  萨拉齐镇是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政府所在地,全镇总面积102.8平方公里,总人口12.2万人,辖21个行政村、12个社区。镇党委下设基层党支部(总支)45个,其中村党支部21个,社区党总支 2个、党支部10个,机关党支部4个,养殖园区党支部1个, “两新”组织党支部7个,共有党员1543名。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坚持把惠民生作为开展活动的主题,走出了一条发展惠民、服务惠民、党建惠民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和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双满意”目标。2010年,镇党委被包头市委命名为“五个好”乡镇党委,2011年先后被包头市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0年被土默特右旗旗委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加快发展抓创争,用发展成果惠民生

  在谋划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认识到发展不足、发展滞后仍是全镇的主要矛盾。落实好惠民生这一活动主题,必须要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基于这一认识,镇党委研究确立了“打造包头市第一经济强镇”的创争目标,组织开展了“大干快干上项目、集中攻坚促发展”系列行动,鼓舞带动全镇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在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上创先进、争优秀。3年来,全镇累计引进和实施二产、三产项目29个,总投资规模达到86亿元,实现了由工业弱镇、商贸小镇向工业强镇、商贸物流大镇的快速转变。2011年,全镇财政收入达到5.3亿元,较2009年翻了近一番。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820元和11989元,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20余件。在包头市率先实行了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和农民合作医疗费由镇政府统一缴纳,40岁以上城镇无业居民享受免费体检等惠民措施,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优化服务抓创争,以长效服务解民忧

  镇党委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创为民服务之先,争为民服务之优,用优质的服务来落实惠民生的活动主题。一是推动服务重心下沉。建立镇民生服务大厅,所有民生业务全部实行窗口式、一站式办理。在村、社区全部建立民生服务代办点,安排专门代办员,为群众提供统一代办服务。组建党员便民服务队,配备便民服务车,进村入户开展巡回服务。通过窗口包办、干部代办、便民服务队专办等方式,确保了群众办小事不出村、办大事不出镇。二是推动干部服务上门。深入开展以“群众评议进家门、解决问题进家门、政策宣讲进家门、帮困带富进家门”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家门”活动,通过一户一张民心卡征集问题,一人一本《民情日记》记录工作,一村一本《民情台账》掌握进度,一人一份《民情档案》核实成效,一季度一通报督促推进,一年度一考核审定实绩的方式,推动全镇机关党员干部真正走下去,主动上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分别与21个村、210户特困家庭建立长期稳固的结对关系,帮助解决了修路、打井、用电增容、贫困群体救助、残障群体监护等一大批焦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隐患。在旧城改造征用回族群众坟地工作中,镇干部多次主动上门沟通,帮助回族群众解决难点问题,最终征得了他们的同意,使得迁坟征地工作顺利完成。

  加强党建抓创争,靠党组织引领助民富

  镇党委坚持把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与群众得实惠紧密结合起来,在党建惠民富民上出主意、想办法,根据不同领域实际“开方下药”,收到了良好实效。一是农村党建重带富。深入开展争创十星级村“两委”班子、争当富民强村带头人活动,引导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带头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上创先争优。全镇涌现出十星级村“两委”班子2个,富民强村带头人5人,党员带富基地10个,形成了一个班子带动一个村子致富、一个村干部带动一批党员骨干创业、一批党员骨干带动数千群众致富的雁阵效应。二是社区党建重服务。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共建和谐好家园”活动,组建了党员干部物业监督团、治安联防队、党员志愿者义务辅导站等组织,让党员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中创先争优。全镇12个社区建立72个楼道党小组,定期开展“先进楼栋”、“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以“民需我做、民困我帮”为主题,组织党员义务参加社区物业监督、治安联防、志愿服务、结对帮困等社区公益活动864人次。三是区域党建重联动。挖掘区域党建优势,在抓党建促发展上创先争优。组建2个村企联建党组织,推动驻村企业发展与当地群众受益融合互动。明华集团与西老藏营村联合党总支成立后,由企业出资251万元,为全村2706人全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企业还面向该村实行定点招工,并采取企业出资170万元、村民自筹及投工投劳的方式,合作建成80栋日光温室大棚,村民既可选择进厂务工、又可选择种植大棚,有效拓展了增收致富渠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