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党委先进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共有党支部12个,民警269人,党员192人,占民警总数的71%。高支队党委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己任,把文明执法、服务群众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争创一流,实现了党组织建设、群众安全感、执法公信力、公众满意度的“四提升”总体目标,树立了高速交警队伍良好形象。

  强基固本,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

  该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一是抓制度规范。重点围绕规范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对支部建设的职责要求、目标任务、流程方法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坚持每年年初将组织建设工作流程和时间质量要求形成备忘录下发各党支部,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场景示范演练、会议记录展评、座谈交流点评等形式,指导基层党组织抓住关键环节,规范组织生活,狠抓制度落实。二是重考核帮建。制定考核办法,采取季度检查、半年讲评、年度总结的办法,对党支部实施考核。对排名靠后的,及时进行谈话点评,由先进党支部挂钩帮建,指导其找原因、定措施、抓整改。通过量化考核、帮建指导,各党支部的创争活力得到有效激发,8个党支部被公安厅授予“五好党支部”称号。三是严格党员管理。制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措施,重点明确了党员外出执勤、日常生活、离队休假和执行重要任务四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设立示范岗,定期评选标兵岗,强化党员民警党性锻炼,民警队伍连续4年实现“零违纪”。

  立足本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该支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组织党员民警创科学跨越之先,争长治久安之优。一是争当维护稳定的主力军。面对治安防控点多、线长、任务重的情况,该支队及时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实行随警选树典型、随战表彰先进,激励引领参战民警全力做好敏感时段、重要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安保工作中,支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二是争当守卫平安的先锋队。打破警种意识,逐步在辖区沿线形成以高速交警为主体、沿线公安机关为依托、各警种联动的治安防范机制,始终保持对涉路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防高压态势,连续三年实现了辖区道路沿线“零发案”。积极协助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侦破杀人、抢劫、贩毒、盗窃等大案要案,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争当“一降两保”的排头兵。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目标,深入开展夺标竞赛。坚持在各类专项治理工作中科学定标明责,设定优劣标准,及时兑现奖惩,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有效率明显提升,在辖区车流量以年均20%的增幅迅猛增长的情况下,连续5年实现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稳中有降”,连续4年被评为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规范程序,提升民警执法公信力

  一是执法流程刚性化。细化完善路面执勤、办案程序、窗口服务三个重点环节的执法流程和操作规定。区分不同执法环境,统一执法语言,统一动作规范。建立民警个人执法档案。成立规范执法小分队,对民警执勤执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支队连续3年实现执法办案“零过错”、“零诉讼”。二是营区设置规范化。充分考虑群众方便和执法安全,本着“对内对外分开,办公办案分开,工作生活分开”的原则,完成了所有自建营房大(中)队的执法功能区标准化改造,全部实现办案区、接待区、办公区、生活区分置隔离。三是执法管理信息化。基本建成以警务综合系统为标志的“三大平台”,初步实现了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案件办理网上流转、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执法新机制。四是典型引领常态化。坚持每季度开展“十佳规范执法热心为民服务小事”评选活动,每年开展“三十佳”,即十佳规范执法标兵、十佳窗口服务警岗、十佳执法办案能手评选表彰活动。先后有12名民警被评为全区交警执法标兵,2个大队被命名为全区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示范单位。

  服务群众,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

  一是创优窗口服务。通过佩戴党徽、制作岗位牌、设立公示栏等形式,主动向群众亮职责、亮身份。对所有大(中)队违法处理窗口进行标准化改造,优化环境,方便群众。出台业务窗口便民服务10项措施,围绕首问负责、警务公开、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作出承诺。所属10个大队中的8个已被评为自治区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二是创新管理举措。依托沿线收费站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洗一把脸、递一杯水、发一份宣传单、给一张提示卡、抹一点清凉油、送一句祝福语。制定社会管理创新10项措施并向社会公开,其中轻微交通违法实行教育警告、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等举措,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三是创争群众满意。每个大队坚持每季度回访3-5家交通事故当事人,访问100名以上过往驾驶人或违法当事人,走访3-5家运输企业或车队。聘请70余名特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和警民恳谈会。每年开展“千人评警”社会问卷调查活动。开通新疆交警系统首个官方微博,综合影响力在新疆政府微博中排名第二,在全区公安系统中排名第一。据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反馈,2009至2011年连续三年,群众对支队的综合满意度在全区交警系统位列首位,在全区公安系统名列前茅。

  2008年以来,支队连续四年被自治区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08年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状,2011年被评为自治区模范职工小家集体,2011年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