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安龙县普坪中学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贵州省安龙县普坪中学党支部先进事迹

  普坪中学是贵州省安龙县一所乡镇普通初级中学,有2000余名师生。10年来,党支部20多名党员用实际行动,引领着每一位师生,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之路,把学校办成全县声誉最好的学校之一。居住在县城的许多居民都乐意把孩子送到远离县城20余公里的这所学校就读。老师们都说,学校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离不开一个有坚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党支部。

  好班子领航,党员思想“活”起来

  10年前,普坪中学还是一所极为普通的乡镇中学,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教学质量一度处于全县的末位。面对这一状况,镇党委和县教育局党组决定从党支部建设入手,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将优秀党员教师选拔进支部领导班子中。新组建的党支部班子为学校增添了活力,他们积极开拓创新,处处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每位教师和党员,特别是在支部成员中营造了“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党员的工作热情始终高涨。在教育教学工作以及重大教研教改课题中,支部班子成员总是率先垂范。一是带头加强学习提素质。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和党员教师学习制度,组织党员教师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班子成员带头钻研理论知识,钻研教学业务技能,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二是带头转变作风立标杆。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决策在教学一线形成,领导在教学一线服务,工作在教学一线落实,问题在教学一线解决,成绩在教学一线体现。要求党员做到的,支部班子先做到;要求普通教师做到的,党员教师先做到。三是带头服务教师聚人心。制定了《党员教师关爱制度》,想方设法帮助困难教师。在对待教师的切身利益上,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维护教师合法权利益,切实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好队伍带头,党员身份“亮”起来

  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把优秀教师培养进党员队伍,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在教师队伍建设中,重点实施两大工程。一是“青蓝”工程。落实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技能的措施,采取党员教师和一般教师结对,老教师与年轻教师结对等方式,促进教师技能的提高。二是“名师工程”。每年举办一次骨干教师评选活动,通过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带动和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专心教书育人的主动性。同时,为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教育教学的具体工作中,党支部坚持每年开展“三送”活动。一是为困难学生“送关怀”。对家庭贫困、身心亚健康的学生进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每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联系1—2名困难学生,做到每天一次巡视、每周一次谈话、每月一次家访、每学期捐一定经费;二是为落聘教师“送信心”。对人事制度改革中落聘分流到该校的教师,明确党员教师对他们进行思想帮扶,为他们减轻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三是为后进教师“送技能”。实施“1+1>2”工程,组织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和骨干教师对后进教师进行一帮一结对帮扶,并就帮扶目标、措施、进度向党支部作出公开承诺,增强教育教学合力。

  好作风带动,党员形象“树”起来

  党支部以抓党员的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转变学风、师风、校风。一是开展大走访。每学期开学前,学校组织10个走访组,由党员带头,走访全镇适龄儿童户,动员家长把适龄子女送入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二是设立党员接待室。安排党员教师为家长、学生提供各种咨询服务,要求做到“来时一声问候、谈时一张笑脸、坐时一杯热茶、走时一声道别”,为新生到校提供方便。三是开设党员信息窗。主要收集镇内的住房信息,为学生提供住房信息服务,对需要在校外租住房屋的学生,由党员带学生或家长进行办理。通过作风大转变,树立起良好的党员形象。

  好载体创建,党员品牌“响”起来

  学校党支部抓住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切入点,积极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力求让学生满意、教师满意、社会满意。一是创建“模范联系点”,让学生满意。组织“党员先锋岗”,开展“走进学生心灵深处”活动,每名党员教师联系一个班级、帮助一名后进生、资助一名贫困生。要求党员教师主动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学生需求,沟通学生心灵,建立亲情般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和谐校园中感受到温馨、温情和温暖。二是评选“优效示范课”,让教师满意。在实施“青蓝工程”中,党员教师带头上好示范课、研究课和观摩课,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严谨的教学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年轻教师,带动年轻教师自觉学习“充电”。三是创建“党员先锋岗”,让社会满意。注重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利用远教信息资源开展养猪、养羊、养牛等培训班,近5年来共培训种养殖人才500余名。懂得种养技术的7名党员教师,无偿为胡巷、新街等村组群众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多次,为广大群众发展经济和发家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

  党支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在黔西南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学校作了典型交流发言。近年来,学校被评为全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全州、全县“两基”先进工作单位,多次获得州、县目标管理一等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