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电视台新闻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电视台新闻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新疆电视台新闻中心党支部积极应对信息化时代特别是网络等新兴媒体对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新闻报道、打造过硬的新闻宣传队伍和争创一流新闻报道平台中创先争优,成为新疆电视新闻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在重大新闻报道中争先锋、当模范

  面对近几年形式多样的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新闻中心党支部组织精兵强将提前策划,开辟专栏用多视角的丰富报道,确保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成功。仅2010年一年就进行主题报道策划40多次,全年共开设《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以实际行动迎接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等专栏16个。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带领下,新闻中心还自主策划、组织、采制了《援疆情 万里行》、《小日子 大民生》等独家报道。其中,《援疆情 万里行》大型异地采访报道活动,是新疆电视台新闻中心首次派出骨干力量赴内地进行的历时最长、行程最长的异地采访活动,走访了新一轮援疆的19个省市,采制播出了170多条消息,《今日访谈》配合播发了57期节目。

  2011年是新疆的“民生建设年”,围绕这一主题党支部又先后在《新闻联播》和《整点新闻》开设《2011聚力民生》、《记者基层行》、《凡人新事》等一批专栏报道,反映自治区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举措,安排党员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对各地经济建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新变化、新亮点进行报道。围绕自治区党委决定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党支部在组织记者、编辑将全区民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新突破,用《2011聚力民生》、《“十二五”看各地如何谋篇布局》、《走基层 看民生》等专栏一一展现,全景化的反映这一年来新疆的变化。

  新疆冰雪、洪水、泥石流、大风等灾害天气频发,新闻节目除做好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新闻外,中心党支部还派出以党员为主力的骨干记者深入突发事件现场,把镜头对准群众,把重点放在民生,采制、播发了大量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新闻,增强了新闻节目的贴近性。近几年来,新闻中心汉、维、哈、英四种语言的新闻节目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报道、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亚欧博览会报道等一系列重要的宣传报道任务。

  打造过硬新闻宣传队伍

  以推行竞争上岗为着力点不断优化人才使用机制,新闻中心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从级别管理到岗位管理,异岗异薪,岗变薪变,打破了干部、员工的身份界限,强化了“做事”理念,营造了“有多大能耐,给你多大舞台”的业务氛围。改进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推出项目负责制,坚持按业绩分配,向绩效倾斜,向一线倾斜的原则,有效激发了宣传一线人员出精品、创佳作的活力。新闻中心较早推出首席编辑记者、主播、支持人制度,对获聘首席的人员给予特殊津贴奖励。

  在新闻宣传实践中,针对采编岗位的特点,从选题策划、节目制作、审稿发稿等各个流程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同时,强化外部监督,畅通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长期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在社会上聘请监评员,监督评议采编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情况,并将其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和考核。今年以来,以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为重点,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把脚印留在基层,把目光聚焦在基层,在走基层中“走”出了真情实感,转作风中“转”出了踏实求真,改文风中“改”出了清新朴实。

  新闻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每年选送数批业务骨干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培训学习,定期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开设讲座。针对全疆新闻从业人员业务参差不齐的现状,新闻中心从2004年开始,免费开办全疆记者、编辑培训班,根据学习人员在地州市县工作岗位要求和工作性质,分别安排在新闻中心采访、编辑和策划等部门学习。除了坚持定期培训,新闻中心还不定期开展专门的“出镜记者培训”、“摄像记者培训”、“策划编导培训”等,培养出一批能在重大报道中“术业有专攻”的优秀采编队伍,成为新疆电视新闻报道人才培养的摇篮。

  打造一流新闻宣传平台

  2011年元旦,新疆卫视实现全国落地;3月1日,新闻中心四种语言的所有新闻节目全新改版;4月8日,《14:00》《18:00》新闻实现直播。新流程、新形态,催生了新闻理念的回归,根据自治区的外宣需要,在台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党支部积极组织人员对新闻节目进行全面改版。新闻节目从节目定位、内容选择、表现形式、编排技巧、新消息播发量、时政新闻改进、突发事件报道、民生新闻播发、强化新闻评论、增加国内国际新闻等各方面强化了“三贴近”,信息量和可视性大大增强,《新闻联播》和《今日访谈》收视率一路攀升,一直居新疆电视栏目前几位。

  随着新疆跨越式发展拉开大幕,新闻需求量激增,新闻通联发稿量大幅上升,在新闻中心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2011年新疆电视台通联稿量达到12023条,占到新闻节目发稿总量的1/3以上。新闻中心在做好内宣的同时,通过党支部的全力协调,在所有党员的带头下,全力配合中央电视台做好外宣工作,2012年前三月仅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发稿40条,头条3条,提要12条。

  在完成正常新闻报道的同时,党支部还带领所有采编播人员全力做好节目创优工作。近年来,新闻中心作品《新闻联播》两次(2009年7月10日、2010年7月9日)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1件作品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金笔奖”二等奖;2件作品获全国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视维哈柯语优秀作品奖一等奖;16件作品获新疆广播电视新闻奖汉、维、哈、英语类新闻作品及播音主持类作品一等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