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沁新能源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沁新能源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沁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长治市重点民营企业,是一家集煤、焦、电、化、材、机械、物流及农林产业开发等八类产业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集团党委下设1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52名,占员工总数的3.37%。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集团党委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发展强、党建强”目标,深入开展了以“为转型发展创先进,为跨越发展争先锋”为主题的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有力的促进了企业转型跨越发展。

  抓班子、强核心

  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明确推行党组织与经营组织之间“交叉兼职”以及“党组织书记进董事会,工会主席进监事会,党委成员进经管会”等机制。目前,党委班子的7名成员,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其中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副总裁,其他党委委员分别兼任副总裁、行政总监、财务总监、安全总监等职务。支部班子按照“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的标准,实行“双建双推(党支部建在下属企业、党小组建在车间和队组,支部班子成员由企业员工推荐、党员推选);管理体制实行了两参与四领导党组织坚持参与董事会各项重大决策,参与中层以上干部任免工作,领导集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建设;党员管理上,实行了“三培养、两推荐”培养机制,把企业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骨干,把党员管理骨干培养成高级管理人员和把党员生产骨干推荐为班组长,把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为企业管理人员,保证了党组织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正确引导和监督。

  抓载体、搭舞台

  作为以煤炭生产为主导产业的企业,安全生产就是企业的中心任务,所以安全就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要务。为此,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的安全生产,积极创设载体,完善激励机制,使“一个支部就是一个保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活动中,党委一是提出了以“一责三化”安全管理体系和“六个三”安全工作法为理念的党在企业的活动载体,使党的工作渗透企业到各项安全生产当中;二是推行了党员星级化管理考核,为党员设置了A、B、C、D、E五个由高到低的星级考核档次,在具体考核项目中分为党员理论学习、党日活动、先锋模范、组织生活、党内工作,本职工作、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社会公德、民意测评等十项内容。评定设置为五个星级档次,100分以上为五星级,90-100(含100分)为四星级,81-90分为三星级,71-80分为二星级,60分以下一星级,不同星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强弱程度,使党员义务更加具体化、可操作性强,党员奋斗有目标,行为有准则,实现了党员义务和企业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三是开展了党员合理化建议活动。要求每位党员每月必须提交一份合理化建议,合理化建议内容是集团建设和发展方面的意见,根据合理化建议的价值大小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同时每月未提交合理化建议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四是开展了党员安全隐患报告活动。组织党员不定期向集团安全监察部报告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根据安全隐患程度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对于特别重大安全隐患给予党员重奖。通过党员申报安全隐患的实际行动,集团实行了安全隐患发现整改市场化运行机制,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到目前为止,共处置安全隐患1万余条,发放奖励资金200余万元,其中党员申报安全重大隐患占到40%以上,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生产中实际作用;五是开展了党员联系企业车间队组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必须承包企业的一个车间或队组,每月必须深入车间和或队组员工当中调研一次,全面了解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和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诉求,帮助他们积极解决;六是开展了以技术党员、管理骨干为核心的降本节支及技术革新、市场销售、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管理创新等六项攻关活动,先后完成攻关项目30个,有力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促转型、增效益

  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各项发展和建设,实现了把创先争优活动资源转化为企业发展资源,使企业从一个年生产能力仅为15万吨的地方煤炭企业迅速发展到现在拥有煤、焦、电、化、材、机械、物流及农林产业开发等八大产业,李元、沁北两大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由下属25个企业组成的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到79亿元,员工7800余名,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煤——洗精煤——煤矸石发电——刚玉冶炼磨料加工及粉煤灰建材的煤电材产业链、煤——洗精煤——焦化——余热发电——瓦斯发电——电石化工的煤电化产业链的两条循环经济产业模式,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以来,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0.31亿元,上缴国家税费17.93亿元。集团先后成为山西省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山西省30户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全省煤炭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十佳企业,全省转型跨越发展优秀民营企业;全国“最具成长性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荣获国际低碳企业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