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始终围绕育人的中心任务,以为民服务为主题,以内涵建设为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为教学科研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争创佳绩,凝聚全校党员和干部教师立足本职、争当先锋。通过创先争优,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校党委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一是建设坚强有力的校级领导班子。健全了《党委会议制度》、《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实施意见》、《党委班子议事规则》、《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等,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等制度,完善了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近年来,校党委多次在全省党建工作会议上就领导班子建设进行经验交流发言。二是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不断创新干部选拔方式,探索实施了三轮民主推荐的办法,推行了竞争上岗和有限性竞争选拔干部的方式;坚持确定考察对象中1/3的刚性要求,即明确规定民主推荐赞成票不达1/3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坚持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坚持发展党员预审制、共青团推优制、公示制,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制定了《党员经常性教育实施意见》,建立了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强化教育管理,狠抓考核,激励党员争当优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全校党员开展了“四个一”活动:以“做一名合格管理者”为主题开展一次谈心活动,以“做一名优秀教师”为主题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以“如何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以“我为团队添光彩”为主题开展一次交流研讨。四是推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从2007年开始实施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校党委与基层党委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定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实行对标考核,构建了党建成效考核体系,推进了党建工作科学化。

  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育人质量

  校党委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全部工作的中心,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一是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全面修订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全新的课程体系,形成了“特色与综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开展素质教育;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对本科生全过程学习指导和管理。二是制定实施了《加强本科课堂教学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本科课堂教学评价办法》,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通过规范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试、毕业实习及论文撰写、第二课堂等六个环节,进一步加强了教学过程管理,规范课堂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每年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周、科研训练与素质拓展活动周、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周,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每年开展教学观摩竞赛活动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加强教学经验和方法交流,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四是加强教学质量项目建设,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品牌专业11个,省级精品课程14门、省级教学名师19个。近年来,本科生就业率达到80%以上;“春雷工程”、“红烛”志愿者服务队等学生社团受到教育部、团中央的表彰,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大学生自排自演的话剧《立秋》受到了团中央、省委宣传部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学生“e创”团队在全国“三创赛”多次夺得一等奖。

  强化“五支团队”建设,推进科学发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校党委把加强“五支团队”建设作为活动载体,号召全校教职工在“五支团队”建设中创先争优。深入实施了“以教学团队建设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以科研团队建设增强高校功能,以管理团队建设提高管理效能和质量,以实践教学团队建设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以辅导员团队建设保证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五支团队建设发展战略,推进学校教育事业转型发展、内涵发展。2011年学校新增博士点3个,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1个,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专业达到31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达到13个;新增省级重点学科3个,获批山西省唯一EMBA项目,MBA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MBA”之一,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的影响因子达到0.739,位居全国高校财经类学报第二,连续6年为CSSCI来源期刊;推出一批高层次学术成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求是》、《中国科学》等国家级刊物发表文章776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429项,获得科研经费2600余万元;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增强服务功能

  校党委坚持以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依托经济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进行前瞻性的研究、规划和教育培训,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积极参与地方“十二五”规划项目的调研编制。2010年,学校共承担完成了57项省内市、县(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行业规划的编制任务。二是积极开展“送教下乡”巡回培训活动。2011年,在山西省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了“送教下乡”巡回培训,对全省119个县(市、区)61000余名基层干部进行了“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专题培训,帮助基层干部提高认识,开阔思路,受到广泛的好评。三是积极举办“山西经济高峰论坛”。从2002年开始连续11年成功举办山西经济高峰论坛25期,主题涉及山西的产业结构调整、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大中型企业发展、山西名牌产品战略、城镇化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前瞻性决策咨询,为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校党委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高校文明和谐单位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