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是国家重点建设中医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山西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医院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5人。近年来,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被评为全国、全省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医院党委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山西省卫生厅评为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明确主体,确立目标,狠抓落实

  该院党委始终把创先争优活动摆到突出位置,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医院党委的责任主体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医院和谐、服务患者职工、加强支部建设”的创先争优活动目标,紧紧围绕“五个好”、“五个带头”的标准要求,把创先争优与党员公开服务承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三好一满意”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起到了一点带动一面,一面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二是充分利用板报、简报、医院网络、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工作动态。三是坚持推行“创、争”工作化、工作“创、争”化,妥善处理和解决医疗工作与“创、争”活动的矛盾,总结出了“理论武装是动力,领导重视是关键,完善制度是保证,围绕中心是重点,探求规律是途径”的创先争优活动经验。

  创新办院理念,全方位开展“创、争”活动

  1.把创先争优与创新服务文化理念、“三好一满意”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患者利益第一。创先争优活动中,该院党委始终坚持“患者利益第一” 的原则和“以德立院,抓行风促发展”的办院理念,对所有来院就诊的急危重症患者实行了“先救治,后交费”的服务承诺。承诺实施以来,医院救治急危重症患者6900多人次,累计垫付医疗费近60万元,减少了医疗纠纷,树立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王君对该做法做出了重要批示。在卫生系统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以来,院党委对“有钱无钱,救命第一”的服务承诺做了进一步完善,把服务范围从急诊就诊的急危重症患者扩大到住院的急危重症患者及个别特困患者,开展了“零投诉、零事故”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月活动。为方便患者就医,在新门诊楼一层安装了患者就诊分号机,对就诊患者实行统一分号、楼层挂号交费的管理办法,从根本上缓解了患者挂号、交费难的问题。

  2.把创先争优与狠抓德育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院党委大力弘扬孝道这一传统美德,提出了“孝道为先,医德至上,责任是金,服务第一”的道德建设理念。一是组织职工学习《论语》、《道德经》、《孝经》、《孝道七讲》等书籍,收听收看关于“孝道”的讲座;二是在中层干部任用和医务人员晋升职称中,确立了“不孝敬父母者不予提拔、不予晋升”的父母一票否决的原则;三是开展了评选“文明家庭”、“孝子”、“贤妻”、“慈父”、“良母”等活动。浓厚的孝道文化氛围,使职工自觉地把对父母的孝敬和对子女、对家庭的责任转化为对事业的负责、对同事的友好、对患者的关爱,提高了职工的道德素质,促进了医德医风建设,促进了家庭和谐、医患和谐、医院和谐。

  3.把创先争优与强化医院管理结合起来,确保医疗服务质量。2005年,该院在全省率先引进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有效促进了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2009年起,全院推行“流程化管理”。经过3年的实践探索,总结汇编了《医院流程管理基础》,包括党务、行政、医疗、护理等方面工作流程630余个,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医疗行为,保障了医疗质量。医院设计建造了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治未病园地、饮食文化园地和中医药知识普及园地,为来院就诊患者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平台。

  强化惩防体系建设,促进和谐发展

  医院结合中医药文化“治未病、防患于未然”的理念,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方面。制定了《医德医风教育计划》和医德医风教育必读篇目,编写出版了《孝道·医德·责任》医德医风建设读本,提高了医务人员“免疫力”。制定了“收受病人红包、与病人吵架、脱岗者一律待岗下岗”的“三个不商量”及“收红包、拿回扣的,取消其行医资格”的处罚措施。同时,落实《医德医风考评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员医德医风档案,每年年初由院长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医德医风责任书,每月以简报形式向全院通报医德医风情况,把医德考评结果与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晋级晋升紧密挂钩并严格落实,全方位进行考核评价。医院还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领导组,完善了院内外监督机制,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患者座谈会、新闻媒体座谈会,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近两年共发放患者问卷调查表30000多份,平均满意度为95.8%。在2011年开展的职工满意度调查工作中,满意度达93.3%。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