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东站街道十委社区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楷模谭竹青曾经工作的地方。社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辖区面积0.368平方公里,共有人口5621户、19165人;社区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35名。

  近年来,十委社区党委学习传承“谭竹青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强党建、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思路探索实践,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着力加强社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立完善大党建领导体制,实现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相互进入、交叉任职”,构建了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建事宜共商、党建载体共创、党建活动共联、党建资源共享”新格局。重视加强社区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党委每周例会、每月召开党员大会、每季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工作汇报会、每年召开党委和班子成员述职测评会“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两提三议两公开”议事机制和社区干部奖惩机制,为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提供了制度保证。积极构建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在居民楼间设立“楼间党员工作岗”,对社区党员实行“一书一簿、两卡四公开”管理,增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责任感;成立流动党员之家,设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电话,建立了流动党员QQ群,设专人定期与流动党员联系,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党的活动阵地建设,投资近10万余元,完善“党员之家”,建成了接待、学习培训、工作和多功能活动四个功能区,开设“红色网吧”、党群诉求室、党性自修室、心理咨询室,及时为党员提供各方面服务。

积极开展服务民生工作,努力让居民分享社区发展成果

  社区党委把发展社区经济作为保障服务民生工作有效开展的首要任务来抓,目前,社区内个体私营服务网点已发展到56个,社区固定资产总值达2000万元以上,社区经济实现年纯收入60余万元,为服务和改善民生提供了资金保障。创新服务民生工作方式,在设立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站、服务民生热线、民生服务车的基础上,开通了东站十委社区网站,协调20余个窗口为居民提供网上咨询、网上交流和网上服务;按照周、月、年的“三个一”服务民生目标要求,社区党委坚持每周走访一户居民、巡查一栋楼卫生、在楼间党员工作岗位值一次班;每月组织一次居民活动、收集一条社情民意、促成一个帮扶对子;每年使一个矛盾家庭转化为文明家庭、培育一栋文明楼、发展推荐一个文明店铺,实现社区服务民生工作常态化。下功夫解决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每两周党委召开一次民生工作商办会,定期处理和解决居民群众民生工作中的难题,先后协调贷款100余万元,提供创业场地4处,培训下岗失业人员4000余人次;筹措3万余无,为社区孤寡老人以及80岁以上的老党员安装了60台“电子保姆”,初步实现对社区危弱老人智能化管理。

广泛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努力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重视抓好居民文化服务。2009年,投资20余万元,打造了全省第一家由社区自建的全功能综合休闲健身活动中心,广泛开展的“周末大舞台”、“小巷讲坛”、“报友沙龙”等活动已成为社区文化品牌,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抓好邻里和谐服务,每年社区都要通过举办邻居节、百家宴、家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来增强居民群众间的沟通交流。2009年,社区举办了“邻里和睦文化周”活动,其中的居民珍藏品展和技术技艺绝活大赛以广泛性、新颖性、趣味性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社区居民在活动中相互了解、增进友谊,邻里和谐蔚然成风。抓好特殊群体服务,把居民矛盾调处放在首位,不激化矛盾,不伤邻里感情。近年来,调解大小纠纷100多起,防止矛盾激化升级10余件;坚持为两劳释解人员提供亲情服务,经常派专人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不走回头路;坚持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建立了“未成年人之家”、“流动儿童活动基地”,多渠道制止了未成年人进网吧的现象,利用双休日及寒暑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抓好人居环境服务,社区协调配合城建部门新建维修街路5条,铺设人行方砖步道1.5万平方米,栽种树木千余棵,种植绿化带2处,打造精品绿化美化景点3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在楼间设置休闲椅和休闲凉亭,在楼道内设立温馨提示板,在街路设立精神文明、廉政文化、健康知识、生活常识等文化宣传长廊,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200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十委社区2007年获得全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社区称号,2009年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称号,2010年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