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晋西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组织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组织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先进、创优秀,为推进企业重组融合、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织有力,创争活动全覆盖

  公司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促进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发展最大化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军工企业特点谋划创先争优活动,做到了活动组织领导、工作环节、氛围保障全覆盖。

  一是精心设计活动主题载体。公司党委提出了“打造兵器一流子集团,构建和谐新晋西”的活动主题,确定了“讲党性、强素质、比贡献、树形象、建机制、促发展”六项活动载体。二是严格把握活动关键环节。公司党委围绕承诺践诺这一规定动作,引导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了长远承诺为基础、以年度承诺为主体、即时承诺为补充的动态承诺践诺机制。各级领导人员带头建立创先争优联系点,既建立企业内部车间、班组联系点,又建立驻地市县扶贫帮困联系点,并通过“季度讲评、半年点评、年终三纳入(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承诺落实)”等机制,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行动、在基层见效。三是积极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开展了党史、党章、兵工史主题教育活动,向郭明义、沈浩、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党在我心中——庆祝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光辉历程”职工书画摄影展和图片展,“红旗飘扬”歌咏比赛,党员学习心得体会和党组织创先争优案例征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主题征文等活动。公司工会开展了“五好一准确”星级班组创建,“忠诚兵工,永远跟党走”、“掀起大干新高潮,向建党90周年献礼”、“迎十八大创先争优劳动竞赛”等活动,公司团委开展了“五四红旗团组织”活动,实现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

  创新载体,活动有特色

  公司党委注重找准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精心设计了“三化”(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合理化建议)、“三个创新”(思维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四大工程”(成本、技术质量、节能、降耗)、“我参与、我分析、我建议、我执行”等行之有效的主题活动,确定了两个精益项目、两个精益示范生产线、两个精益示范生产点、五个改善攻关组,动员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党员身边无事故无废品”、“降本增效,党员先行”、“争当现场管理之星”、“争当物业服务明星”、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各具特色的党内竞赛中,在提高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优化工艺、优化环境等各方面创先争优。科研单位共产党员以军品科研技术创新为突破,在保障国家重点军品研发中创先争优;管理人员中党员争当梳理清楚本岗位制度和流程的倡导者;生产一线的党员争当熟练掌握本岗位技术技能和作业标准等方面的引领者,在岗位奉献、在岗位创新、在岗位创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委先后修订完善了20余项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合理化建议11538条,为公司节约和创效2500多万元。精密机加工分厂热一班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机械加工分厂401班荣获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称号,质量检验中心荣获全国国防邮电产业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服务发展,促进活动成果转化

  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军工企业的政治责任意识,又注重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依托战略引领、科技创新,尊重党员职工的创造愿望,支持职工的创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创新项目、党员创新工程”,攻克了一批军民品科研核心技术,100余个军品科研项目较好开展,正式确定进入“086”项目14个子专题开展研究,具有重要转型升级意义的某重点产品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完成设计定型并实现了生产交验。公司主导民品铁路车轴、车辆产销规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填补山西省铁路产品空白的GQ70型轻油罐车,实现了当年试制、当年鉴定、当年中标;以党员为主体的高速动车组车轴国产化试制和罐车试制攻关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11年,公司民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24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2012年,各基层党组织调研和申报立项党员创新项目、创新工程100余项,涉及军民品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党建等各个方面。

  晋西集团公司把服务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让企业发展的成果由职工共享。公司通过不断加大职工经济住房建设力度,加强小区绿化美化硬化,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实行小区封闭管理等措施,为职工家属创造了安全、舒适、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公司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下功夫,为职工增长工资、增加福利、开展健康体检、开展帮扶救助活动等,让职工群众始终感受到家的温暖。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公司共计帮扶救助困难职工1142户,救助金额30余万元。在建党90周年之际,党委先后慰问了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兵工和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7万余元。创先争优活动的新成效体现在了公司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

  目前,晋西集团党委正以“抓创新、重特色、有实效”为工作思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搞一次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教育等“七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晋西集团公司党委将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实现“打造兵器一流子集团、构建和谐新晋西”的宏伟目标提供了思想、组织、作风保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