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核心骨干企业,公司党委下属11个企业党委、5个直属党总支、2个基层党总支、142个基层党支部,共有3846名党员,党员人数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0%,党组织和党员日益成为企业发展不竭动力。近年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双强六好”创建活动,以党员示范岗、“金驼杯”质量工程竞赛、员工技能大赛“三大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挑重担、解难题,推动党组织成为主力军

  公司党委在总公司及下属分、子、控股公司全面实行党政“一肩挑”和“交叉任职”,每年年初层层签订经营、党建“双目标”责任书,提出“党委抓市场”,要求各级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承担和分解重点、难点市场建设的任务指标。同时,公司党委在广泛调查,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围绕“一高两新” (一高: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业,二新:新能源、新材料)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为企业长远发展、持续发展、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群共建,发挥组织、引导、保障与服务功能,由“围绕中心”转变为“融入中心”,形成党群齐心合力推进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民主生活会、深入基层调研,深入了解了企业在转型发展、产业升级、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使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成效落到实处,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互促共进。

  建阵地、抓载体,推动党员成为排头兵

  公司党委深入开展以“理论政策先学习,目标责任书先签订;带头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带头参与企业改革发展;争创党员先锋岗和示范岗,争创党员责任区”为主要内容的“双先、双带、双争”实践活动,始终坚持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真正做到每一个关键部门都设有党员岗、每一个重点市场、重大工程都有党员负责、每一个技术攻关项目都有党员领衔。目前,全公司共设71个党员示范岗,124个党员责任区,形成“比奉献、比创新、比绩效”的良好氛围。负责塔吉克斯坦项目党员公关小组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海拔3600米、人迹罕至的帕米尔雪域高原,在无水、无电、无路、无任何基础设施保障的情况下,提前一年半完成工期,凭借优良的工程质量,荣获2011年中国境外建设工程领域最高奖——鲁班奖。

  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职工连续5年深入开展“金驼杯”质量工程竞赛和“重大项目”攻关竞赛活动,通过质量培训、质量看板、质量事故分析警示教育、质量红黑榜、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带头树立“质量立企”的意识,把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内化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五年来,“金驼杯”质量工程竞赛累计实现新增效益35亿元,通过开展“重大项目”攻关竞赛活动使公司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专利技术及国内外专有技术791件,荣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5项中国机械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及一等奖,2011年荣获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

  树文化、倡和谐,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公司党委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主线,把党的先进价值与打造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合起来,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增强企业凝聚力融合起来,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通过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提高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通过24年的摸索总结,公司坚持科学发展,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打造全球信赖的服务商,逐渐形成了“三心四特五则”的企业文化体系,即“客户称心、员工安心、股东放心”的三心宗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的“四特”精神;“诚则立、变则通、康则荣、简则明、和则兴”的五则世界观。把文化理念作为员工培训的主要内容、衡量员工职业道德的首要标准,编写《特变电工文化品牌传播手册》、《特变之路》、《特变电工员工故事集》,在公司主办的报刊和网站等阵地进行宣传。组织开展“立足岗位,践行文化”演讲比赛、“我是五百亿企业建设征途上的一名共产党员”征文、“十大科技创新标兵”评比等活动,激发广大员工“经营人生,追求卓越”和“超越自我,创新求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全员对企业文化价值观的深刻理解和广泛认同,使价值观内化与心,外化于行,用文化打造企业的软实力。

  抓民心、聚合力,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扩大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人企共赢、和谐发展的理念,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现状,关心员工的福利待遇,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帮助员工排忧解难。大力实施畅通员工及家属的医疗保障渠道、畅通员工子女的教育保障渠道、无房骨干员工的资助计划、关注员工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做好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完善员工互助基金的建立和管理、劳模先进骨干的关爱计划、为市场一线的员工做一件实事、创新建设员工沟通平台“十项工作”,2011年,投入近4.2亿元,用于员工住房改善、工作生活环境改善。5年来,员工收入以年均10%以上的幅度增长,实现了万名各族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走在自治区同类企业的前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