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援助疏附县工作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援助疏附县工作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喀什地区疏附县是援疆干部担任县委书记的全国援疆试点县之一,由44名援疆干部组成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共有党员31名, 分布于经济、教育、科技、人才、政法等行业和领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工作队党支部坚持以“争创一流援疆工作业绩,争当援疆工作排头兵”为目标,引导号召全体党员把疏附作为干事创业的舞台,扎实推进援疆工作,为实现疏附县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挥两地优势,推动思想解放、优化环境

  工作队党支部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援建,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一是谋全局、明思路。召开援疆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推动疏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明确打造“活力疏附、生态疏附、文化疏附、和谐疏附”目标,编制20余项高质量规划,统一思想,搭建科学发展架构。二是建机制、提效率。创新实行行政综合服务“6+1”工程(项目代建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土地储备中心、投融资中心、政府采购中心、招投标中心及一个电子监察信息系统),对援疆项目和资金进行全程监管,为到疏附投资的企业、项目提供“一条龙”综合服务,得到自治区和广东省的充分肯定。三是重宣传、聚合力。注重宣传引导,累计在中央和省级以上报刊、电视以及人民网等各大网站宣传报道疏附援疆工作信息63篇,“广州理念”、“广州手笔”、“广州效率”深入人心,有效聚集了推动发展的合力。

  抓住“一个龙头”,夯实基础、促进团结

  把援疆资金主要投向民生项目,计划五年投入民生建设资金11.32 亿元,已有1.85 亿元到位,农村富民安居房、有线电视改造、县人民医院大楼等一大批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实施新城区、新集镇、新农村、新园区、新社区“五个新”示范工程,统筹解决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改革社会管理、发展产业企业、扩大劳动就业等民生问题,让群众不但有房住、住得好,还有事做、能致富。引入广东城市规划建设先进经验,探索总结出“规划先行、政府帮助、拆旧建新、自建家园、安居富民”的规划思路,仅2011年建设征地拆迁面积达3000亩,拆迁群众500余户,通过全面的宣传引导,没有发生一起不愿搬迁、寻滋闹事的现象。坚持群众路线,所有援疆项目在立项、建设或实施前必须征求群众意见,取得群众的支持后才实施。制定援建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定期巡查、典型通报等系列工作机制,严防项目建设中出现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推动“两翼齐飞”,推进科学跨越、后发赶超

  率先实行产业援疆与智力援疆“两翼齐飞”,带动经济发展,培育各类人才,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与肯定,并在自治区产业援疆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提出“做强三产、做大二产、做优一产”的“三二一”产业调整战略和“商贸物流先行、做大做活市场、积极搞活流通、带动制造业进驻”的产业援疆思路。制定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规划,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53家企业进驻,签订系列经贸合作协议。争取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了“把疏附当成广州的第十三个县来建设和发展”的全方位支援格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选派机关干部到广州挂职、培训和考察5000余人次,组织企业职工、教师、医生、农民、青少年代表参观、交流活动90余次,使各级干部群众开拓了眼界、提高了素质。广东省、广州市领导先后60 多人次到疏附考察工作,市直各部门以及各区(市)等单位纷纷组团到疏附考察支援,广州各区(市)教育局与疏附县签订区域结对帮扶协议,对口帮扶13个乡镇辖区内的学校。两年来,引进产业项目 162 个,投资总额达230 亿元。

  抓好组织保障,维护稳定、建设和谐社会

  工作队党支部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组织开展军事化培训,磨砺队伍作风,制定加强学习、创先争优等多项规定,着力抓好安全管理,严肃工作生活纪律,树好援疆干部良好形象。开展精读一本书、学会一种民族舞蹈等 “十个一”活动,引导援疆干部提高个人素质修养。组织党员到联系点过“特殊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性锻炼,提高使命意识。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情报信息收集,提高发现隐患能力。协助做好维稳工作,引入沿海城市维稳工作理念,帮助健全举报奖励办法,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充实应急处置队伍,使群众敢于举报、放心举报,有效提高纠纷化解能力,规范宗教活动秩序。特别是面对南疆系列暴力恐怖案件,工作队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做到人不乱、心不散、工不停,经受了严峻考验。

  通过援疆工作的有序开展,不到两年时间,疏附县经济大幅增长,城乡面貌变化显著。2011年地方财政收入达3.23亿元,增长28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900元,增收712元。中央、自治区领导多次到疏附县视察,对工作队援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