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热轧带钢厂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热轧带钢厂党委先进事迹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热轧带钢厂为全民所有制企业,现有职工1150人。厂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39名。2006年以来,连年超额完成生产经营任务。2010年完成产量690.75万吨,超产20.75万吨,合同兑现率实现100%,成本指标比计划降低3403万元。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热轧带钢厂党委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成为政治引领能力强、推动发展能力强、改革创新能力强、凝聚保障能力强的“四强”基层党组织。

政治引领能力强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理清了影响和制约热轧带钢厂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鞍钢加快“四个转变”、实现“全面腾飞”和股份公司“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钢铁企业”的发展战略,厂党委科学提出了热轧带钢厂“明确一个目标、定位两个最佳、提供四个保证”的科学发展思路。“明确一个目标”,即:到2015年热轧带钢厂进入并保持国内同行业前两名,就是“数一数二”。“定位两个最佳”,即:突出成本优势,力争1700ASP线成为国内同类轧机的最佳成本线;突出品种优势,力争1780线成为下游用户的最佳供应商。“提供四个保证”,即:工艺技术、品种结构、人力资源、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四个保证。厂党委加大宣传力度,全厂上下形成共识,使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科学发展思路上来。当前,“数一数二”目标已成为引领热轧带钢厂发展的旗帜和动力。各车间、部室都紧紧围绕实现“数一数二”目标来思考问题,制定措施,开展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2009年以来,1780生产线在最佳品种生产上独占排头,取向硅钢生产实现历史性突破。1700生产线通过采取加强操作,降低事故,提高成材率和优化生产组织等措施,使热轧卷单位成本为公司四条同类产线最好。

推动发展能力强

  坚持“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党建工作思路,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动党员、职工在破解生产经营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落实生产经营工作中发挥作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新产品开发取得丰硕成果。采用低廉的成本和微合金成分设计,试制成功了1000MPa高强钢和50A-MZ8,扩大了硅钢生产牌号。在1700ASP短流程生产线上完成了取向硅钢30AQ140的试制并取得成功,打通了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短流程生产取向硅钢工艺路线。在1780线开创了取向硅钢的轧制工艺并形成了批量生产规模。极限规格产品开发取得重要突破。加大极限规格产品的开发力度和进度。批量生产了1.8×1250mm低碳钢SPHC,2.0mm45#钢等极限规格。成功进行了高强集装箱用钢Q550J中厚度为1.5mm、2.0mm、2.5mm、3.0mm等极限规格的挑战,尤其是通过充分的工艺设计,生产出1.5×1120mm薄材。成功轧制了Q450NQR1 4.0×1500mm极限规格产品。目前,这个厂可生产集装箱系列、管线钢系列、汽车梁系列、船板系列等23个系列、107个品种、1万多个规格的产品。

改革创新能力强

  技术创新有序推进。通过一系列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1780线自动烧钢实现全品种覆盖,硅钢和集装箱薄材的生产已由过去的手动转为二级计算机全自动控制烧钢,自动烧钢投入率实现100%。1780线粗轧自动轧钢取得重大进展,全自动轧钢率由零提高到目前的80%。1700ASP线两座加热炉步进梁投入自动踏步功能,极大提高了硅钢加热质量。1700线开创了“双联”连铸生产工艺并日臻成熟。“利用连续变凸度工作辊进行板型控制”、“中薄板坯连铸机中间包控流技术装置”两项国内首创新技术入选第十二批“中国企业新纪录”。“1700ASP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短流程生产硅钢”新技术入选第十三批“中国企业新纪录”。人才管理登上新台阶。基层党政班子实现了队伍整齐,梯队布局,结构合理,目前车间党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岁,其中“80后”2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1.82%。党建工作创新硕果累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选准着力点,即通过“抓支部筑牢战斗堡垒,树典型先进人物引路”,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自学、“学习创新论坛”、调查报告征集、读书体会征文评比等有效形式,保证了两级班子学习计划的落实。有针对性地选择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三联生活周刊》上刊登的《富士康:一座工厂与一个阶层的爱与恨》、《新华文摘》刊登的《领导干部应着重提高十种能力》、《中国现阶段矛盾特征分析》等文章以及《七个怎么看》、《公司的力量》、《华尔街》三本书,通过学习,不断扩大班子成员的视野,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基层班子成员集中开展了《责任成就卓越》读书活动并人人撰写出读书体会进行交流,精心举办了“学习创新论坛”发布会,筛选出8名中层干部在论坛上交流《责任成就卓越》读书体会,基层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厂团委在青年职工中组织开展了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活动,引导青年职工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他们在企业的生产实践中锻炼成长。

凝聚保障能力强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本着既着眼于近期培养,更注重长远的原则,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人才队伍建设措施,在全面提升员工素质的基础上,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实现人力资源最佳配置。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建立和完善了公平的竞争机制,为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铺设一条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成长道路。创办了厂青年英语俱乐部,并充分利用青年英语俱乐部和专业技术培训等形式,加强对职工的职业技能培养,职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了职工思想动态收集和反馈机制,畅通了与各类群体的沟通交流渠道。积极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2006年以来,先后大张旗鼓地树立宣传了鞍钢技术专家吴胜田、勇于开拓的党支部书记高继天、鞍钢十大杰出青年高颖男等一批先进典型事迹。在长期坚守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职工中开展选树“平凡的楷模”活动,评选出14名“平凡的楷模”并在职工中掀起学习高潮,营造了浓厚的遵章守纪、爱岗敬业、与企业共克时艰的氛围。加强对“80后”职工的教育和引导,坚持在新入厂的大学生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他们“感念父母,报效企业”的责任意识。厂党委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加大稳定工作力度,在重大节日和生产经营等关键时刻,适时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建立重点包保责任和措施,加强心理疏导,耐心帮助消除思想困惑,全厂职工队伍稳定。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热轧带钢厂党委2008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鞍山市总工会授予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2009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