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太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小店收费站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太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小店收费站党支部先进事迹

  小店收费站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是全省最大的收费站之一,共有4进6出十个车道,日均通行量达1.3万车次,日均通行费征收45万元,累计征收通行费9.6亿元。多年来,在厅党组、局党委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下,牢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宗旨,围绕“三个服务”,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把“抓支部建设提升基础管理,抓创建工作提升文明素质,抓业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作为中心工作。

  抓支部建设提升基础管理

  小店收费站党支部共有党员8名,作为最基层的党支部,把“抓党建,促运营”始终作为班子的首要任务。始终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把建设一支战斗力强、思想作风硬、完成任务好的班子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始终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创先争优的各个阶段,以争创“五好”支部为己任,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支部委员每周二组织党员集体学习,通过在政治上抓党性,在团结上求统一,及时了解上级党委决议是否贯彻,严格检验当前工作是否落实,摸清每个党员思想状况和工作进度,形成了每个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工作的创先争优活动新格局。站党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以解决制约收费站科学发展和职工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为重点。把公平、公正、公道作为班子发挥整体效能的有效手段。集体研究班组长人事变动、员工岗位调整、物质奖励分配、岗位星级评定、民主评先选优上报等重大事项。既稳定了队伍,又密切了党群关系。在每一次重大的接待任务中,都由党员骨干带头,进岗亭,到一线,及时督导工作,带动士气。

  抓创建工作提升文明素质

  按照省厅、省局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总体部署,以党建与精细化管理深化年和文化品牌建设落地年为主线,聚人心,凝人气,抓党建促业务,加强精细管理,党员带头示范,开展了创建达标十项活动。一是细化确定了涵盖收费业务管理方方面面的“六比六看”载体;二是开展点头微笑服务,礼仪手势,文明用语使用率始终保持100%;三是设立便民服务台,制作便民服务卡,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收费站周边服务场所电话、充电器、地图、药品和修车工具;四是每天向广大司乘人员发布及时气象路况信息服务;五是全站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每周两次义务美化站容站貌;六是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理论、业务知识考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自查自纠活动;七是每季度积极参加小店区文明办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八是每季度到新农村进行一次义务劳动;九是每年开展一次为晋祠养老院“奉献爱心”义务活动等;十是每年组织员工进行一次户外拓展学习。此外,收费站党支部特别关心员工生活,建成了健身房、企业文化室、才艺室、标准化食堂。党支部为职工承诺办的八件实事全部得到落实:为职工宿舍配备洗衣机、空调、电视机;建立大龄青年信息库,为他们牵线搭桥解决婚姻问题;办好职工育婴室当好知心姐姐;女工产假前后三个月不值夜班;开展生日祝福;每年购买党员活动室书籍100册;春节七天免费就餐。极大的激发了职工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使她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展示了高速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靓丽风采。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站党员认真开展“读好书、善读书”活动。举办了“入党为什么,党员应该做什么”和“一个党员一面旗”演讲比赛;开展了“岗位奉献”、“我为团旗添光彩”征文活动。设立了党员爱心基金,2012年3月1日爱心车队的全体党员将1000元爱心基金、书包和学习用具送到姚村小学的贫困学生翟文宇的家中。收费站两个“共产党员先锋岗”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抓业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

  站党支部重点主抓了三项业务工作:一是党员积极带头,收费员全体参与,每月举办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七星评比活动。入口车辆发卡时间由10秒降至6秒/辆,出口收费时间客车≤20秒/辆,货车≤32秒/辆,放行速度位居全省前列。二是从班组管理、班组建设方面开展了班组竞赛活动,形成敢比敢超的氛围;三是将文明用语、微笑服务、手势操作为考核的重点,对发卡、收费和“班班无差错”前三名的收费员进行年终奖励。全站人员的业务技能明显提高,月无差错收费员达到95%以上。苦练精兵,总结出“一摸、二看、三精点”的“便捷收费法”,大大提高了真伪币分辨、快速准确找零、车型车号录入、快速盲打等收费基础技能。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了一个快速放行,安全便捷行车环境。小店收费站以“服务好、放行快、收发准、车道足、有理投诉零”,成为了山西高速集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行业文明窗口、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五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14个省厅级荣誉称号, 8个省局荣誉称号, 24个太原公司荣誉称号为一体的先进收费站。

  2007年受到了中央先进性教育检查组的好评, 2011年11月受到了中央创先争优领导组的高度评价。仅2011年接待上级领导检查和兄弟单位参观学习102次,6800余人。

  我们将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在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立足本职,巾帼建功,再创佳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