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朝阳新区管委会新华路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朝阳新区管委会新华路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新华路社区现有驻区企事业单位 30余个,各类个体工商户1314户;所属居民小区 13个,辖区常住居民 3634户、人口9235余人;党总支所属党支部11个,17个党小组,273名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社区党总支坚持以促进社区和谐、服务居民为主题,切实发挥社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作为党政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建设“文明和谐、长治久安”的社区环境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抓载体,树典型,营造全员“创争”氛围

  社区党总支以创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为载体,通过班子带队伍、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三带”工作机制的落实,实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社区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阳光小区党支部委员毛建华1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孤寡老人,赢得群众赞誉;丽康园小区老党员何银桥主动承担社区居民合唱团的指挥、排练工作,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带头人;65名离退休党员佩戴党徽和红袖标,主动参加社区维稳巡逻。这些让辖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先进典型,为社区全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起到了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

  社区党总支还以开展“八个一”服务活动(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联系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与居民谈心一次;帮扶一户贫困户或一名贫困学生;参加一次文艺表演;每周走访一户居民家庭;每月参加一次社区志愿者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服务居民“六个家园”(服务辖区居民日常生活的阳光家园,服务困难居民的爱心家园,服务居民健康的康乐家园,服务居民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服务居民提高素质的学习家园,服务社区稳定的和谐家园)。2011年,新华路社区党总支为居民办好事15件,清理垃圾2吨,调解各类矛盾65起,举办全员培训12期,受教育3890人次。

  抓“三亮”,树形象,促进文明和谐建设

  社区党总支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社区服务中,提出了不同类别党员的创先争优达标条件。即:在职党员尽责尽职,发挥作用走在前;退休党员退休不退岗,发挥余热保本色;下岗失业党员失业不失志,先进性作用不能丢;个体党员自主创业做模范,志愿服务走在前。200多名党员履职践诺,为小区居民送科学、送健康,送快乐、送和谐。

  亮明党员身份。在社区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通过党员佩戴党徽、设牌上岗等形式,让工作人员亮出宗旨、体现责任、展示形象,拉近与居民距离,树立良好形象,以此营造当党员光荣、为党员喝彩、展党员风采的活动氛围。

  亮明服务职能。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将民政、计划生育、综合治理、退休工资、养老金、医疗金以及相关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服务事项、申办条件、办事程序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为居民解疑释惑,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问候,热情服务。2011年,社区接待居民诉求2500余人次,解决突出问题246件次。

  亮明公开承诺。结合社区实际,引导辖区党员发挥特长,就近便利,积极认定治安防范、文明监督、保洁护绿、民事调解、道德宣讲等十余个志愿服务岗。社区还成立义务宣传、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扶贫帮困、巾帼志愿者等11支共186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经常活跃在小区居民家中,受到居民的好评。

  抓亮点,树品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总支以传承兵团精神、龙珍精神和弘扬小白杨戍边文化为载体,突出服务品牌建设,以点带面,形成创先争优活动亮点。其中以突出社区服务、开展扶贫帮困的“爱心白杨”;突出青少年服务、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青青草”;突出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的“红色领头雁”;突出社区文化服务、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的“白杨林”等志愿服务品牌培植活动成为创先争优活动亮点。

  为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党员不“挂空”,针对社区党员年龄结构差异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居住分布广泛的实际,社区党总支把274名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员信息库”,分别为贫困党员、退离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下岗党员建立了阳光台帐。并对参加新一轮公开承诺的党员实行“公开承诺,先锋储绩”,对每位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现实表现、贡献大小进行量化评分,对其先进思想和先锋模范行为予以加分,对其不良表现和违法违纪行为实行减分,然后以其年度存储分值为依据,作为评先的依据。

  新华路社区党总支注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总支核心作用明显提升,在社区居民中享有较高的威望,得到了全体党员和居民的广泛拥护。

  2007年至2011年,社区党总支连续五年被农九师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08年12月,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11年,被兵团授予和谐建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