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广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云南省广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 

  云南省广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高级中学,设有大学函授专科班、网络教育专科、本科班,全日制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综合高中以及各种短期培训班、工学结合班等14个专业60个教学班,在职教职工133个,在校学生1559人,注册学生5593人。学校党总支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建省级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同争先”机制,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内涵,促进了学校各项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级“绿色学校”。

  合理设置党组织,党建在一线带团建

  按照便于党组织开展工作、便于党员教师发挥作用的原则,学校党总支结合实际,把党支部建到年级组中、把党小组设立在专业组上,把年轻党员派到团组织中任书记,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2006年把党支部改建为党总支,以年级为单位设立3个党支部,16个专业党小组。整合年级组办公室和专业科研室资源,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学习室,制定了“民职中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在42名党员教师中深入开展“周一升旗学习制”、“党旗下讲话”和党员教师亮身份、亮课堂(青年党员上公开课)、亮服务(爱心服务、特色服务)等活动,让党员教师“争做学习上的典范、道德上的样板、教学上的骨干、服务上的标兵、守纪上的楷模”,以党风带师风促校风。同时,积极开展党团共建手拉手活动,选派了30名党员教师任30个团组织书记,41名年轻党员与优秀团员结成帮扶对子,着力在思想上教育、学习上帮扶、生活上关心,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生的教育工作中,逐步形成党建带团建的长效机制。

  规范推优入党工作,团建在一线促党建

  民族职业中学是一所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其生源来源情况复杂、素质条件参差不齐等,如何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其学习的自我动力,增强上进心,成为学校党总支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校党总支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开展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使学生团员“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用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引导广大学生学先进、赶超先进,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出适合学校发展的“四个三”工作机制。

  构建“三种模式”,强化教育培训。为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培训工作,学校党总支及时成立了业余党(团)校,由校党支部成员挂钩一个年级,党员班主任和年级组(教研组)长挂钩一个团支部,各位党员教师联系1-2名优秀团员学生,举办业余党校培训班,加强中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一是在生源来源上求“广”。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团委审核和学生党支部审批相结合的原则,选拔上进心强、有一定工作能力、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业余党(团)校学习。二是在师资力量上求“合”。采取专职、兼职、骋请等办法,整合师资力量,建立了一支相对固定的业余党(团)校师资队伍。三是在培训内容上求“实”。主要以党章、党史、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国情、省情、县情、时事政治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同时,根据各期党(团)校农村学生比例,适当增加农村主导产业技术内容的教育。目前,学校业余党(团)校共有学生400余名,有相对固定教员10人,累计举办了专题培训26场2000余人(次),通过鉴定,合格业余党校学员达600余人。

  创新“三种形式”,加强实践锻炼。通过组织参加党内活动、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锻炼。一是在学生干部岗位上压担锻炼。二是在主题教育中学习锻炼。三是在党组织活动中实践锻炼。

  规范“三个程序”,壮大学生党员队伍。一是推优程序上抓规范。二是培养程序上抓帮带。三是在选择程序上抓关键。近年来,学校已有近800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46名学生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做好“三个带头”,切实发挥党员作用。学校学生党支部自2006年成立以来,共发展学生党员246名,其中有60名为在校高三年级学生,有40名回乡就业,有146名毕业生升入高等院校。一是学生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学生做好“三联三带”工作。支部联系党员,带头完成各项学校工作;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党员,带头参加实践活动;学生党员联系后进学生,带头学政治、学文化、创良好学习环境。二是返乡党员学生带领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学校40名学生党员回到家乡后均能起到很好的致富带头作用,20余名学生党员被群众选举担任村干部后,积极带领群众寻找致富门路。三是升学党员学生在高校带领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46名学生党员升入高等院校,在学校得到了重视,有的被选为班干部,有的被选为学校学生会干部,有的被选为学校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真正实现了学校发展学生党员“在校是个好学生,升学是个优秀生,回家是个好能手”的目标。

  创新活动载体,党团共建同争先

  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管理,学校党总支在学生党员中成立了学生党支部,选派优秀年轻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实行党总支、党支部目标管理,年终进行检查评估。坚持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围绕教育管理、教学质量、党员作风、和谐教育、教风行风等内容,积极开展“学生评团员、团员评学生党员、学生党员评教师党员”和党团组织互评活动,共有41人被评为“学生满意教师党员”,有64人被评为“学生满意学生党员”, 26个团组织被评为“先进基层团组织”,13个党小组被评为“先进基层党小组”,树立了一批先锋榜样,推动学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学校升学率达 97.64 %,在全州县职业中学中排名第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