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盐津县中和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盐津县中和镇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盐津县中和镇位于盐津县西部,境内矗立着全县海拔最高气势最大的大佛山,一条玉带般美丽的上清河纵贯南北。全镇辖7村2社区,常住人口8025户33500余人。镇党委下设152个党组织,有党员1089名。近年来,中和镇党委以建设“经济富裕镇、生态宜居镇、休闲旅游镇、交通枢纽镇”为目标,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抓班子建队伍,着力强基固本

  镇党委坚持把强基固本、凝心聚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大力发展农村党员。把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回乡知识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先后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86名,发展党员134名,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5名,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消除“空白党员小组”成果,党员结构不断优化,党员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大力建强基层组织。按照“支部建在一线、堡垒筑在前沿”的思路,先后在条件成熟的村民小组和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中新建93个党支部。以村(社区)换届和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选优训强党组织带头人,先后整顿5个“软、懒、散”党支部,把“双带”能力强、威信高的14名党员培养成为村、组干部,7村2社区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村级换届工作得到国家民政部领导和美国卡特中心观摩团的充分肯定。三是大力抓好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建责任制、绩效考评制、廉政承诺制,努力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团结务实、勤政爱民、艰苦奋斗、作风过硬、工作高效、廉洁自律”的精干团队。

  抓学习重实践,深化创先争优

  镇党委坚持把加强学习、注重实践作为创先争优有效措施来抓。一是强化学习提高。围绕“跨越发展,我(们)怎么办”、“创先争优,我(们)怎么办”、“为民服务,我(们)怎么办”等问题,坚持每月1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月至少3次集中学习活动,组织16场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活动情况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内容,做到活动有记录、学习有收获、年底有考核。二是近学身边典型。在“远学杨善洲”的同时,组织开展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云南省道德模范、中和镇艾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德府同志学习活动。同时,坚持每年在各领域、各行业评选表彰30名巾帼标兵、优秀青年、工人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医生、创业能手、致富能人、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树立创先争优的榜样和标杆,让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三是践行四群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三深入、四联户”,认真听群众意见、梳存在问题、谋发展思路、商帮扶办法、解群众所忧。共走访困难群众16500户次,结对帮扶1530户次,发放民情联系卡2000余张,召开民情恳谈会453场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办实事好事730余件,解决难点问题450余个,义务劳动3600余天次。

  抓发展促和谐,全面建设小康

  镇党委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根本任务来抓。一是经济发展上水平。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密结合镇情、村情,大力调整优化结构,发展镇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去年以来,共推广“两杂”良种7.4万斤,发展乌骨鸡10万只、佛手瓜800亩、特色蔬菜40亩、冬洋芋1万亩、小米辣4000亩、中药材6000亩、李子1200亩,实现生产总值11.76亿元,增长17%;地方财政收入92万元,增长31.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35元(高出全县水平近700元),增长16%,连续四年蝉联县农业农村工作综合一等奖。特别是引进滇和酒业集团打造“云南名酒之镇”、洪七公公司发展中药材产业,强有力地推动了镇域经济长足发展。二是基础建设有突破。全面完成新区特色民居、医院、幼儿园和街道、管网、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正常开放音乐喷泉、水幕电影、山顶公园等自然人文景观;完成艾田新农村建设点、天宁村庄建设点的土地征用和38个自然村特色村庄建设规划,清河、艾田集镇民房亮化及电网、通信线路改造工程,中和面貌美丽一新,出落为“麻水”线上的旅游明珠景点;实施农村人畜饮水工程40件、通达工程21.5公里,新修村组公路41.6公里,新建人行水泥平板桥12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三是文明和谐更进步。加强镇农民服务站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完善“窗口式、流动式、代办式”联动服务体系,共受理群众各种事项12600余件,办结率98%;接待群众诉访1275人次、法律咨询789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7%。认真抓好全镇23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积极组建水乡风情艺术团和石坝子农民文艺演出队,先后开展文艺演出活动38场次;建设6个农家文化大院、8个农家书屋,大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书记大接访、班子成员大下访活动,先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70余件,信访工作及社会稳定工作呈现良性发展趋势,赴昆上京越级上访为“零”,政法综治考核连续三年获县一等奖,2011年中和镇党委被昭通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