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华山中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华山中学党委先进事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华山中学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兵团德育示范学校、兵团“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等,一个地处塔克拉玛干边缘的普通的农二师师属中学,靠什么赢得了这样的荣誉,凭什么创造了如此的佳绩?牌匾背后华山人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洒下的一路心血和汗水为此做了最好的注释。

  才丰似华耀天山

  作为一所具有近8000名师生的农二师华山中学,就是每天要把精细的教学和庞杂的社会管理上理出头绪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华山中学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不仅把教学活动与社会管理抓得井井有条,丝丝入扣,而且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素质、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相结合;提出了“人际关系简单化、管理方式制度化、办事流程程序化”的目标;把“强化学术、增强服务”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服务意识和自下而上的责任意识,使“发展学生、成就教师”的办学宗旨浓缩成了“爱生敬业、奉献才智”为核心的共同价值观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华山精神,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华山人2011年7月,在自己发展道路上又矗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实现了令人瞩目的高考成绩:华山中学高考重点本科上线735人,比2010年增加153人,重点本科上线率达61.61%,同比增长14.14%;二本上线1054人,上线率88.35%,同比增长9.88%;三本上线1168,上线率97.9%,同比增长7.44%,专科上线率达100%。

  创先争优活动,使华山中学形成了领导为教师和教学服务,教师为学生和领导负责的上下互动式的教书育人风尚,营造了华山中学教职工幸福工作和健康生活的乐园。

  德厚如山崇文明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华山中学把教书和育人作为学校发展的“两翼”目标,同创同进,相得益彰。

  华山中学的德育工作已成为一大特色,可以称之为“德育开花,智育结果”。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华山中学的每一位员工都是德育工作者,形成了人人参与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学校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德育科研能力的专家型教师。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华山中学教师人人承诺: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热爱学生,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师的承诺通过课堂教学传递给学生,形成了“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的德、智关系的准则。

  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华山中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 “六个四工程”德育教育方法。首先是“四校”建设,即:少年团校、华山军校、青年业余党校、家长学校;其二是“四节”活动,即:4月的科技节、6月的社团节、9月的体育节、12月的艺术节;其三是四个“手拉手”活动,即:民族团结手拉手、城乡学生手拉手、与特教学校“手拉手,结对子”、军民手拉手;其四是四类社团活动,即:绿色卫士团、文化社团、专业社团、技能社团;其五是四类社会公益实践,即青年志愿者服务、义务植树、支农劳动、礼仪值周;其六是四个主题教育会,即:主题班队会、主题团会、成人宣誓大会、毕业典礼大会。丰厚的德育教育内容,铸造了可喜的成绩,2011年,华山中学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创先争优结硕果

  在华山中学,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师德师风。在活动中,干部承诺:为教师服务;党员承诺:以身作则。在一般单位,领导有专车,而华山的领导没有专用车。华山中学仅有的一辆小车及其它车辆均由办公室统一调配,所有的中层干部以及教职工在办理公事时均可申请用车,调配原则不是根据领导级别和职务的高低,而是根据需要优先使用。在这里,干部不是官,是一个服务者。而教师出差时,车票等全部由学校安排专人办理,并安排车辆接送;教师及家人生病住院,只要有需要,学校领导亲自出面为其联系医院,并前去看望。

  学校以党员教师为主,对学习困难学生、思想后进生、学习方法困难学生、家庭困难学生每个党员教师及任课老师,每人帮扶4至5名,从学科成绩到思想品德方面全方位帮扶,并对学困生作业进行面批制,即作业直接由本人交至帮扶老师处,当面批改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当面解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有600名被帮扶学生成绩和品德实现双改善。

  创先争优活动,正在促成华山中学成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育研究型的优质学校,正在向西北领先、全国知名的目标阔步迈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