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侯马市浍滨街道浍滨街北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侯马市浍滨街道浍滨街北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浍滨街北社区位于山西省侯马市区东北部,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有驻辖区单位24个,居民区27个,居民8526人,工作人员9人。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02年9月,现有党员58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支部以创建群众信赖领导班子水平高、结构优化党员队伍素质高、及时便捷服务网络效能高、共驻共建工作机制标准高、务实管用工作制度要求高为主要内容的“五高”党支部为目标,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立足党建搞服务,搞好服务树形象,积极构建文明和谐社区。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文明和谐社区、临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汾市文明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社区党支部在辖区全面启动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程,将辖区按照地域分布划分为11个网格,把58名党员按居住地划分到就近的网格中,每个网格建立一个党小组,网格长由党小组长担任,组成以社区直管党员为骨干,社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服务团队,具体负责网格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网格团队围绕政策宣传、治安巡逻、就业安置、矛盾调解等方面开展服务,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党员的内在活力,提升了社区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工作中,坚持党建工作和社区事务齐抓共管,齐头并进。设立了集办理就业、社保、医保、居民养老保险、低保、廉租住房、计生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安全生产周报制、矛盾纠纷排查月报制和维稳信息员网络,及时消除化解居民的矛盾纠纷,为打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先后指导协调5个居民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解决了居民区物业及业委会之间的多起矛盾纠纷。为了便于群众办事和监督,党支部电话和各网格长的联系方式向辖区居民进行了公布,并保持二十四小时畅通,群众亲切的把我们的电话称为“社区110”。社区自成立以来从未发生一起重大恶性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和“黄赌毒”等不良现象,社区稳定和谐。

  关注弱势群体生活

  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经常走街串巷,深入居民家中,重点了解困难群众、下岗职工、孤寡老人的生活情况,想方设法,为他们办好事、解难题,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一是助困。建立了“爱心档案”,详细登记辖区弱势群体的个人和家庭信息,做到了情况清、底子明,并开展了一系列帮困助困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为2名残疾人、5户特困户办理了低保;为5户困难户申请了廉租住房,并于2011年4月全部入住;为9户困难户申请了廉租房保证金;为2名残疾人申请并配发了轮椅。逢年过节,都要到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物资,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是助业。积极同人社、工会、残联、科技等部门联系,组织下岗、无业居民参加电脑、烹饪、修理等技能培训,参加就业洽谈会,为下岗无业人员提供一切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再就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为50名下岗无业人员找到了工作。如辖区无业人员杨忠琴,原在远离市区的一家企业当刷漆工,工作环境恶劣,待遇还低。社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引导她闲暇之余多参与社区工作,她在帮助社区宣传计生政策的同时,也逐渐熟悉了这项工作,在社区党支部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参加了侯马市社区计生服务员考试,并顺利被录用。

  三是助老。依托浍滨办事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免费体检,开展上门医疗服务,并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定期邀请健康专家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健康生活”系列讲座,经常组织社区志愿者到社区老年公寓开展“学雷锋”等公益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等。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社区党支部先后建立了高标准的图书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配置了健身器材,种植了花草树木,美化了社区环境。并坚持经常性文体活动与节庆活动、联欢活动相结合,坚持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相结合,既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又提升了社区的文化品位。

  社区党支部积极组织辖区文艺爱好者,成立了同乐艺术团,组建了健身队、秧歌队、太极拳表演队等群众团体,成立了老年书法家协会,经常性地开展文体活动。每个居民小区都组建了排舞健身队,每天晚饭后,多则上百位,少则七八位,上至白发老年,下至学前幼童,伴着悠扬的音乐,跳着整齐的舞步,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爱耳日、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八一建军节、国庆节和九九重阳节等各种节庆日,开展形式各异、寓教于乐的宣传和文体活动。每年都与2—3个辖区单位开展文艺汇演、体育竞技、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形成了以社区居民为主、辖区单位广泛参与、共创社区文化的浓厚氛围。

  今后,社区党支部将紧紧围绕社区党建“三有一化”的要求,立足“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居民解愁”的宗旨,积极实践,大胆创新,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建水平,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