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勐海县勐满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勐海县勐满镇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勐海县勐满镇是一个集拉祜、傣、哈尼、布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民族镇。全镇国土面积488平方公里,山区面积474平方公里,辖7个村委员会、64个自然村、8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704人,镇党委下设7个农村党总支、61个村小组党支部、3个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591名。近年来,勐满镇党委立足于边疆实际,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挥核心带动作用

  镇党委始终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中心组每周学习不少于4小时,每月开展1次学习交流,党员干部每周学习不少于2小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道德修养和履职能力。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划定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和管理权限,更好地集中党委班子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坚持民主集中,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按照团结统一、团结和谐、团结干事的要求,凡涉及全镇的重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研究,促使党委班子成员在共识中求团结,在信任中求融洽,2011年6月镇党委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镇党委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以提升素质为重点的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提高干部素质为着力点,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以会代训”等形式,广泛开展“三学、三提高”活动。制定出台了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加强机关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考核。二是加强以村党总支为重点的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选举产生了一批思想素质好、团结务实、年轻有为的村级领导班子。制定出台了《村“两委”工作协调制度》和《村级主要负责人年终考核实施意见》,强化班子建设,促进工作开展。三是加强以提高能力为重点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2011年举办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6期330人次,157名镇村干部参加县委党校举办的培训班,基本实现农村党员掌握1—2门实用技术的目标。

  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镇党委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镇”这一主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全镇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壮大柑桔、汉麻、茶叶、畜牧等农业支柱产业。组建成立了香乐果蔬专业合作社、贺罕汉麻产业专业合作社、曼贺龙茶叶专业合作社、旭东大牲畜专业养殖合作社,全力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特别是,拥有8个村民小组、352户农户、46名党员的星火山村委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以创先争优为目标,以“三培双带”工程为载体,依靠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竹子218亩、千年桐320亩、核桃3500亩、甘蔗面积786亩、山地黄瓜300亩,走出了一条“强堡垒聚民心促发展,党群共建新农村”的新路子。

  抓好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镇党委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新型农民培养、文明乡村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局面。一是抓好新型农民培养工作。以农村适用技术培训为重点,不断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示范和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教育投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2010年全镇顺利通过“两基”迎国检验收。二是加强文明乡村创建工作。以平安和谐乡村、文明乡村、生态乡村创建为重点,扎实开展综治维稳、禁毒防艾、计划生育、生态建设等宣教活动,培养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共建和谐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抓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按照“群众自评、村民代表互评、村组织民主评议、乡镇组织评定”的方式,积极开展农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为全镇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

  抓好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

  镇党委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抓实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建立党群志愿者队伍。组建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拉祜族志愿服务队,全镇志愿者人数达到了200人。二是健全完善党员关爱机制。认真落实6名困难老党员关爱补助3000元、21名老党员生活补助2520元,发放困难党员慰问金1600元,切实关心关爱农村困难党员。三是扎实开展抗旱救灾工作。面对持续三年的严重旱情,镇党委、政府及时设立救灾专户,扎实开展抗旱救灾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四是切实做好扶危济困工作。全镇党员干部定期深入村寨开展调研,建立健全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统计台账,积极争取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五是认真学习杨善洲精神。在全镇范围深入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扎实开展建设“善洲林”主题实践活动,全镇党员干部种植竹子1.7万棵,种植样板林340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