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办事机构党支部先进事迹

  在中直工委、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办事机构党支部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干部队伍得到极大锻炼,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创新载体,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办事机构党支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带头认真学习中央全会精神以及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学习和把握人民政协理论,坚持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积极参加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会、生活会,注重汲取新鲜经验,不断丰富和拓展工作思路;注重开展学习调研,每年都赴地方调研基层政协党建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多次荣获中直党建研究会课题调研组织奖和调研优秀成果奖。通过学习,着力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对政策理论的认识水平,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团队精神和工作质量。同时,按照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特有的学习优势,弘扬人民政协优良的学习传统,顺应发展要求,通过创新平台制度、丰富形式内容,积极推动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王刚和钱运录、孙家正副主席等领导同志多次为机关干部讲党课、作报告、谈文化。组织开展“爱读书、读好书”活动,向机关党员精选推荐了首批30本书目。机关团委、青联坚持举办“周末午间讲座”,受到机关青年干部的欢迎。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在中直工委组织的有关会议上进行了交流,中宣部《党建》杂志给予了宣传。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1.紧扣中心,突出活动主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要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这是对全国政协机关巨大的鞭策,党委办事机构作为机关学习实践和争创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者,通过编发简报、组织交流座谈等方式,积极引导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各自的业务工作和岗位实际,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主题、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狠抓落实,把基层组织的活力激发出来,把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激发出来,为完成政协大会、常委会议,委员视察、调研,领导出访、机关建设等任务,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保证。机关的创先争优活动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肯定,李源潮同志在《全国政协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调研报告》上批示:“全国政协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高度重视、紧扣中心工作、主题鲜明、方法实在。可登全国创先争优简报介绍推广。”中央创先争优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667期刊登了题为《全国政协机关紧扣中心推进创先争优》的简报。

  2.凝聚人心,注重人文关怀。机关党委和基层组织在工作中注重以精神的力量启迪人,以人格的力量感染人,以情感的力量温暖人。在机关党委领导下,机关党委办事机构每年多次组织召开基层组织和党员代表座谈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每年举办机关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举办机关少数民族党员恳谈会和女职工座谈会,倾听各方面干部群众的心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坚持做到4必访,即在重大节日期间、干部职工生病住院期间、干部职工家庭遇到重大困难和家人生病时,务必在第一时间到场看望,送去温暖并特别重视反映和解决事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使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激发了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在2008年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第一时间发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捐款,倡导交纳“特殊党费”, 创造性地开展“特殊党日”活动。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带头,广大党员在已为灾区捐款50多万元的基础上又积极交纳“特殊党费”70.85万元。2010年4月至6月,三次组织机关干部向云南、青海、甘肃受灾地区捐款共计74.65万元,其中,机关党员交纳“特殊党费”20.0641万元。受到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的影响,机关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和不少党外人士,都为灾区慷慨解囊。捐款数额之大、感人事迹之多,充分反映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3.营造政治生态,打造廉政文化。2010年,全国政协机关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年”活动,机关党委办事机构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举办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辅导报告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工作,圆满完成相关制度汇编;邀请全国“双百”模范人物张云泉同志作报告,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影片《第一书记》,举办“全国政协机关历史文化系列讲座”,组织观看反腐题材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从制度和文化两个层面推进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以此来培育有政协特色的机关文化。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机关党委办事机构党支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放松。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孙怀山同志带头参加支部活动,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思路,指导具体工作开展。支部班子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忘我工作;带头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弘扬正气,并对每一位同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给予切实关心和无私帮助。支部成员团结互助、勇挑重担,加班加点无数、从不叫苦叫累,大家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不断增强集体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工青妇组织的负责同志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负责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良好的人品、人格、人缘感染人、鼓舞人,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在机关建设特别是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举办职工运动会、女职工才艺展、“青年论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使机关更具正气、更具朝气、更具和气。近年来,机关党委办事机构分别荣获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直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机关工会荣获2010年度中直机关模范职工之家,机关妇委会2008年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团委和机关青联等均获得上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