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党支部是以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研究为主要职能的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15人。在室委会领导下,在分管领导曲青山副主任和机关党委直接指导下,支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自身建设,努力构建政治过硬、作风严谨、成果扎实、敢打硬仗的科研团队,在党史研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第二研究部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以及研究工作的需要,坚持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并使之制度化、经常化。坚持每周一次部务会制度,传达室委会精神和室领导要求,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学术信息和研究心得;每两周组织一次理论学习,安排主题发言,把部务会与理论学习研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研究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近几年来,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历次重要会议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的精神,加深了对国内外形势的了解,树立了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的观念,深化了对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的认识,有效地促进了党史工作自身的科学发展。

  做好党史研究工作,为科学发展大局服务

  作为党史业务部门,第二研究部党支部坚持发扬重视基础研究的优良传统,把支部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在科研上,强调以研究促宣传,强调长远规划和近期任务相结合,努力推出高质量、有影响、党中央和全国读者满意的党史成果。

  第二研究部近年来主要承担了全室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以下简称《二卷》)的编写任务。《二卷》不是一般的学术著作,而是经党中央批准的党史基本著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学术性,对其编写修改都有很高的要求。在室委会领导下,该书由第二研究部的同志历时16年编写修改而成。仅2008年下半年至2011年初出版前,就先后组织了四次统改,进行了内容充实、实施考订、引文核对、数字核实、注释规范、插图精选和文字推敲等工作,前后提出意见上千条,使书稿的质量不断得到提高。第二研究部的同志起草了《关于正式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的请示》等重要文稿。《二卷》出版后,又承担了相关的宣传、讲解以及有关文件的起草,会议的组织策划等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媒体以及《中共党史研究》等专业刊物上发表20多篇专家访谈或编写体会,举办了有近百位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为配合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的学习,编写了《二卷》导读和《二卷》注释集等辅导读物。《二卷》发行量超过一百万套,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重要的学习读本,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产生了巨大反响,为党的90华诞奉献了一份厚礼。

  几年来,第二研究部的同志还圆满完成其他重点项目:参加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的系列任务;参加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的筹备和中发〔2010〕10号文件的起草;单独或与相关部门一起承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有关问题口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关问题口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等十多项重点任务;与第一研究部合作撰写了纪念华国锋同志诞辰90周年文章《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一生》,该文以中央党史研究室署名在201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完成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的讲解,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的赞扬和认可;组织精兵强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写作,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修订、《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的编写等工作,为党史研究服务科学发展的大局作出重要贡献;编辑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录》,编纂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图典》等其他著作,不断开拓党史研究的新领域,深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研究。

  另外,第二研究部的同志还参与党史内参片的写作、讨论,参与审看审读几百部重大党史题材的电视片、书稿,参与有关党史展览和纪念活动的组织工作,参加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授课等工作,为把好党史作品的出版播放关口服务,为党史工作资政育人服务,为党史成果进入千家万户服务。

  培养造就优秀团队和严谨的科研作风

  第二研究部党支部高度重视加强基础理论和基础资料建设,积极钻研业务,坚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经常进行学术信息交流,鼓励不同观点争鸣;发扬比学习、比工作、比干劲、比贡献,讲大局、讲奉献、讲团结、讲纪律的精神,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状态,有效地调动了同志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人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在《二卷》的修改过程中,部内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气氛浓厚,同志们在工作中相互学习、相互支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意志完成了这个任务。老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地投入书稿写作之中,有的长期带病坚持工作,为年轻同志作出了好榜样。几位刚入室不久的80后青年也积极投入工作,主动向老同志学习,逐步养成了严谨细致、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针对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政治性强、要求高的情况,在二部领导和支委带领下,大家放弃了大多数节假日和休息时间,2010年元旦节假日期间,大家冒着大雪赶赴几十公里外的《二卷》集中统改地,加班修改书稿。第二研究部的同志在《二卷》编写过程中培养形成了突出的“二卷精神”,即服从大局、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的学术态度;刻苦钻研、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团结合作、互相帮助的工作作风。

  第二研究部制定了《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条例》,建立“以老带新”帮带责任制,部门领导和高级职称人员主动承担起对青年干部传帮带的责任,逐渐形成了以课题带队伍、带作风的传统,使年轻同志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培养造就优秀团队。2006年以来,第二研究部的同志有20多篇文章入选全国性研讨会,发表学术文章100多篇、专著十多部。支部党员中一人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一人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一人荣获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两人分别荣获中直机关三八红旗手和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一人荣获中直机关优秀团干部称号。支部近年来多次获得中直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等称号,2011年7月又被评为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党史研究室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是由于支部领导班子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素质优良、争当先锋模范,管理机制完善、工作运行顺畅,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第二研究部党支部已建设成为一个温暖的集体,一个战斗的集体,一个令人羡慕的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