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朔州市朔城区北旺庄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北旺庄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北旺庄街道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城乡结合部,是市区的门户和窗口,辖23个行政村、5个社区。区域面积102平方公里,人口10万,其中农业人口5.4万,城镇人口4.6万。街道党工委下设2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61名。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街道以“组织增活力,党员强素质,作用共发挥,建设新街道”为主题,以“三抓三带三化三创”为抓手,以实施“1+1”目标责任制管理为平台,求实创新,奋力推进,使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三抓”激活力,着力实现新突破

  “三抓”就是抓学习、抓基础、抓创新。

  一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完善制度、创新方式、充实内容,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后组织各类培训8次,涉及党员干部2300多人次,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农村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外出参观培训5次,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11年被市委命名为“学习型党组织”。二是加大硬件建设力度,不断夯实党建基础。2010年新建照什八庄、南磨、胡家窑、泥河4个村级活动场所,全部按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并投入使用。街道所辖的23个村的活动场所都基本达到了市里提出的“十二有”、“四化”要求。2012年以来,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暨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行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三项教育、爱心超市、村务活动“五进”活动场所,有力地促进了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三是加大党建创新力度,努力提升党建水平。从2010年初,探索推行了“1+1”支部书记目标化管理,加大了对农村主干的管理和考核力度。因方法得当、效果突出,被市委评为全市“双十双百”党建创新项目。

  坚持“三化”聚合力,着力开创新局面

  “三化”就是主题活动经常化、三务公开规范化、综合治理长效化。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广泛开展了党员示范岗、窗口示范单位、文明示范村、文明示范户、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活动,组织开展了三八红旗手、巾帼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推动活动深入一线、深入人心,使创先争优逐步成为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价值取向、一种工作氛围。二是大力推进三务公开,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在继续规范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党内公开与党外公开相结合、党务公开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思路,深入开展了党务公开,收到了良好效果。这一做法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搭建综合治理工作平台,畅通民意反映通道。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群众评判作为第一标准”,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设立村(居)民意见箱36个,开设了社情民意电话热线,建立了领导带班接待制度,使创先争优活动扎根群众、服务群众。

  坚持“三带”提动力,着力达到新水平

  “三带”就是上级带下级、党员带群众、典型带一般。

  一是一级带一级、领导作表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对所包村进行工作指导、业务咨询、关系协调。各村“两委”成员都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帮助联系户创业致富。二是党员带群众,一线当先锋。街道489名有能力的党员联系了632户群众,帮助群中解决实际问题,深入了解群众思想动态。三是典型带一般、工作树标杆。通过评比表彰、重点宣传,选树各类典型25个。这些不同层面、各种类型的典型,通过自己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形象,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办好事、办实事的热情。

  坚持“三创”增实力,着力争取新成效

  “三创”就是“创新发展思路、创建发展平台、创优发展环境”。

  街道党工委明确提出“突出两大重点(服务城市建设和推进项目建设),实现三项突破(农业基础建设、社区服务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建设现代农业示范街道、转型发展先行街道、城乡一体和谐街道”的发展思路,坚持目标化带动,项目化示范,星级化引领,建设项目示范基地28个,培养星级示范户64户,使创先争优的主题集中在发展上,平台搭建在发展上,成效落实在发展上。2011年街道经济总收入突破6.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9470元。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不断壮大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发展壮大北邢家河、照什八庄、曹沙会等村运输物流业的基础上,建设了朔南钢材市场等示范项目12个,以“安全、诚信、文明”为主题,培养照什八庄、曹沙会小食品加工示范户28户。二是高标准推进设施蔬菜建设,打造农业现代化的新平台。在继续巩固完善油坊头设施蔬菜园区的同时,又新建了野狐涧260亩蔬菜大棚示范项目,在新安庄村建设了新农苑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示范基地。同时,开工建设了雒儿庄、南邢家河村1000亩蔬菜大棚。三是高质量推进拆迁改造,倾全力服务城市建设。坚持在工作一线创先争优、在挑战面前创先争优、在群众身边创先争优,在维护公平中展示形象、在促进发展中体现先进。拆迁中,坚持“真情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不仅按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而且避免了上访告状。四是大力加强土地管理和环境整治,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在全区率先成立了综合监察大队,全天候对辖区内的乱搭乱建、乱占耕地、乱倒垃圾行为进行巡查。各村也根据实际需要建立了村干部值班制度或自愿者服务队进行巡查。辖区在极其复杂困难的条件下,保持了较好的环境面貌,基本杜绝了违法占地和乱搭乱建。曹沙会等6个村被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