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2010年4月以来,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在中央外宣办机关党委领导下,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2年来,网研中心先后被评为中央外宣办先进党支部、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今年3月份被中直工委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示范点。

  网研中心承担着为党中央在互联网上站岗、放哨、服务的重要职责。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单位所担负的使命、职责和特点,着力营造“勤学肯钻、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锻造出一支精干、高效、特别能战斗的团队。

  营造“勤学肯钻”的良好氛围

  网研中心处在网上舆论引导斗争的最前沿,处在为中央提供信息服务的最前沿,处在我国网络文化政策理论研究的最前沿,处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最前沿,需要一支对党忠心耿耿、对国家利益高度负责、业务熟练精通的高素质队伍。为此,党支部处处创先争优,将建设学习型集体当作事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始终把倡导学习、鼓励学习、落实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几年来,党支部在事先摸清情况的基础上,针对个人业务需求、薄弱环节和学习兴趣等,采取专家授课、内部交流、专题研讨、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为所有同志学习提高提供了平台。比如内部交流活动,使每个同志均有机会在全体人员会上介绍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为做好工作、少出差错奠定了基础。二是建立学习制度。先后建立了个人制定学习计划、每周一次集体讲评、每月一次读书心得交流等制度。为使读书活动更为扎实,党支部倡议每人至少推荐一本好书,安排专人分批购买,并及时组织学习交流,每个季度还将读书交流成果制作成展板展示。三是学习与实践结合。把学习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为使学习活动更深入,党支部要求每个同志出差或出访回来,一周内交调研报告,择机在全体人员会上交流后,在内网张贴并择优编辑成册。

  这些措施激发了全体人员学习的自觉性,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几年来,有1名同志在中直组织的青年演讲比赛中获奖,有6名同志的13篇文章在主要媒体上发表,有1名同志的网上帖文被编写成《互联网舆情(专报)》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有5名同志的文章在参加本办组织的“三八妇女节”征文比赛中受到通报表扬,有10多名同志被中办、国办评为报送舆情信息先进个人,团支部被评为中直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

  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党支部为把网研中心打造成团结和谐、特别能战斗的团队,注重下功夫凝聚人心,使每个成员热爱自己的岗位,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

  一是通过公道正派凝聚人。党支部针对人员组成比较复杂的特点,不管在编人员还是聘用人员,一样待遇,一样要求,一视同仁。为聘用人员妥善地解决了工资、保险、医疗等实际问题,使这些同志解除了后顾之忧。针对青年同志较多的特点,注意为年轻人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如重大课题研究、起草重要文件、出国考察以及参加国际会议,尽量安排青年同志参加,使年轻人感到受重视,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靠制度管理,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赏罚分明。二是通过人文关怀感染人。党支部要求支委每年找所有党员谈心不少于2次,主动征求意见。组织老同志参观世博会、到北戴河疗养等,使老同志备感欣慰。工作人员生日时,通过不同方式表示祝贺;生病后,安排人前往看望;遇到困难,更是想方设法解决。今年初,一名年轻同志身患重病,家人做好卖房子治病的准备,党支部得知信息后,3次开会研究,在安排手术、术后护理等方面竭尽全力,还指定一名支委负责做好患者的保障工作,这名支委在患者住院期间几乎每天到医院看望,使该同志及其家人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使全体同志从这件事中领略到家庭的温暖。三是通过先进思想影响人。几年来,党支部重视用先进典型、先进思想鼓舞人、熏陶人和激励人。多次利用党团日活动,组织到西柏坡、刘胡兰烈士纪念馆、淮海战役及锦州战役纪念馆等地参观,对照英雄找差距,用先辈们甘洒热血献春秋的浩然正气教育人。开展“军营一日”活动,组织到海军某研究所、北京军区某坦克团、某防化团等部队驻地参观,以部队崇高荣誉、苦练精兵的英雄气概鼓舞人。安排到改革开放先进企业见学,曾分批到天津新港、定州乒乓球训练基地等参观,实地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用先进企业的新成果激励人。还开展每月评选“业务之星”活动,张榜公布,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四是通过良好环境留住人。党支部管理家务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改变舆情监看基本靠人力的现状,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并建设数据库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及资料有效利用。注意发挥团支部和工会的作用,经常开展活动,积极参加比赛。为全体人员办理公园年票、购置了电影票,尽最大可能满足大家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全体同志忘我工作,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遇到突发事件随叫随到,加班加点无怨言,据初步统计,每年加班不少于2000人次,相当于每人一年工作14个月。

  营造“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支部紧紧围绕业务开展工作,要求全体同志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善于发现问题,认真研究对策,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一是增强舆情研判的时效性、针对性。利用全国12个舆情报送重点地区和各重点新闻网站构成的监测机制,每日进行重点舆情研判并向中央报送。充分利用公安、工信、中纪委等部门和重点新闻网站组成的研判会机制,每周对重大问题的舆情走向进行分析,每年对200多个网民关注热点问题、300多个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作出研判和预判。多层次研判有效提高了网上舆情报送的准确性、针对性,受中央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被中办采用的信息数量在中央各部委中始终居于前茅。二是加大网上舆论引导的组织策划力度。第一,重大事件力求先声夺人,组织撰写评论文章,并以最快速度刊发在网站首页和评论频道显著位置。第二,热点讨论发出理性声音。组织评论文章帮助网民释疑解惑。第三,充分发挥核心写手作用。接到紧急任务后一两个小时内撰写有份量的原创评论或帖文。三是创新境外舆论斗争手段。围绕重大舆论斗争主题,利用中、英、法、德等多个语种在境外40多家主要中英文媒体网站互动空间开展舆论斗争。

  网研中心已成为我国网宣战线的一支骨干力量,为我国网络文化建设管理政策制定做出了贡献。几年来,共完成重要调研报告37个,参与了与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相关重要文件及法律法规的起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战略研究”项目,形成了130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成为迄今我国参与单位最多、涉及面最广、理论性最强的互联网研究工程,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

  网研中心通过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集体智慧和人才培养所积聚的能量必将进一步释放出来,为党的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再立新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