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施甸县水长乡水长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施甸县水长乡水长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云南省施甸县水长乡水长村位于施甸县城最北端,与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毗邻,辖区内有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著名的史迪威公路穿村而过。全村国土面积13.89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共有4412人,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16个党小组,党员204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总支以“共享发展成果,服务人民群众,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人民群众满意工程”为目标,积极探索实施各种惠民便民机制,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方式,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建便民服务机制,创先争优“聚民心”

  村党总支成立农民服务代办点4个,建立完善《村级农民服务代办点工作职责》、《农民服务代办点工作人员职责》等服务制度,明确农民服务代办点工作流程。通过采取由代办员为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群众代办有关事宜的举措,真正让群众办事不出村。便民服务代办点成立以来,发放宣传资料1976份,办理低保600人次、身份证200人次、车辆落户90次,处理邻里纠纷120余次,切实把农民服务代办点建成了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民心工程。

  建矛盾排查调解机制,创先争优“顺民心”

  村党总支成立矛盾调解委员会,制定《水长村村规民约》、《水长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水长村党总支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全面负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同时,成立村民“说事室”,设置监督台和定期重大事项公开栏,围绕“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七项社会管理基本任务,积极开展“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主题活动。目前,积极配合、协调水长工业园区征地1322亩,迁坟125冢,成功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

  建就业扶持机制,创先争优“乐民心”

  村党总支依托工业园区,重点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采取与园区企业签订用工协议,组织失地农民进行技能培训等手段,帮助400人进入园区企业就业,实现工资性年收入达720万元。建立就业信息宣传栏,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先后开展外出务工常识培训1200多人次,对外输出劳动力1000多人。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定期对村内待业青年、妇女、复员军人进行养猪、刺绣等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全村党小组长、产业发展大户、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提高了村民的致富能力。

  建产业发展扶持机制,创先争优“强民心”

  村党总支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致富发展新路子,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采取“党小组长(骨干党员)带头试验、全面推广、成立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400多农户养殖蚯蚓200亩、水蛭200亩,水稻制种1000亩,实现产值860多万元。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11年以来,对全村烤烟产业发展贴息3万多元、烤烟烟苗补助2.8万元,并购买价值2万余元的农机具9台,2011年全村共发展烤烟1024亩,同比增长78%,新增蚕桑面积150亩,两项产业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坚持组织领富,由村党总支投资220万元,建设集餐饮、娱乐、住宿、停车场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和1个休闲度假旅游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建教育帮扶激励机制,创先争优“润民心”

  村党总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立教育帮扶激励机制,大兴尊师重教之风。实行考取大学本科的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考取大学专科的每人奖励500元的分类补助制度;坚持对在水平测试中单科成绩位居全乡第一的教师、学生分别给予200元奖励;在每年综合水平测试中考评成绩位居全乡第一的学校给予1000元奖励,位居二、三名的分别给予500元奖励;落实对小升初的学生入学补助40元购买学习用品,对特困学生购买价值600元左右的一套衣服、一套被褥的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坚持每年教师节、“六一”儿童节、开学典礼等重大节庆日给予学校1000元的资金补助。2011年,共投入各类教育奖励和帮扶奖金达4.2万元。

  建关爱困难党员群众机制,创先争优“暖民心”

  村党总支实行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动态管理和帮扶机制,对本村老党员、困难党员及辖区内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一人一卡信息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动态分类管理,确保群众“急时有人帮、惑时有人解、病时有人探、贫时有人扶、困时有人济、创业有人助、意见有人听”。建立情感交流机制,采取月电话问候,半年上门走访,年底座谈交流等形式,建立《水长村党员探访记录簿》,做好本村部分居住分散、行动不便老党员的沟通交流、生活照顾等工作。建立党内重大节庆日关爱机制,在党员义务服务站,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座谈会,开展“党员标兵”评选活动,并与党员交流和沟通思想,给党员送去关怀和帮助。建立关爱弱势群体长效机制,对年满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补助30元,对患精神疾病的群众每人给予1000元补助并及时送医院进行救治,对老党员住院每人每次给予1000元的补助、老党员去世吊唁给予1000元的抚恤金补助。2011年,共发放6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众、党员帮扶资金达4.6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