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下设7个基层党委、4个党总支、16个直属党支部,现有党员2278名。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重点国有企业,目前在国内外拥有2家上市公司,30多家分、子公司,400多亿元总资产,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江苏重点规模企业前10强。近年来,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发展主题,积极探索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注重发挥党建优势,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党建工作,引领企业跨越发展

  集团党委坚持把服务企业愿景和经营战略,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健全和完善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共赢机制。一是建立重大事项党政集体决策机制。集团党委与公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密切沟通,参与集团发展目标、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推进等重大事项决策,并事先广泛征求党员职工意见,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性。二是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查找制约集团发展的问题,增强“创新创业、进位争先”的内在动力。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创建“党员干部示范联系点”、“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和“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活动,让党旗飘扬在工地、飘扬在厂区、飘扬在基层。在集团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公司呈现蓬勃发展强劲势头,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623.31亿元,同比增长38.33%;利税总额111.02亿元,同比增长70.6%;净利润47.76亿元,同比增长102.3%,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有力推动了悦达“二次创业”进程。

  注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通过开展创“四好”领导班子、争创“四强四优”等活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发展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把握大局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悦达跨越发展要求的优秀团队。一是不断深化人事改革。扎实推进管理创新,集团与股份公司总部工作人员实行双向选择、竞聘上岗,让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中层管理岗位。目前,总部中层干部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占74%,中高级以上职称的占69%,集团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较5年前提高了26.4%,平均年龄下降了4岁,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集团总部战略投资、财务审计、人力资源、公共资源中心功能,建立“管理覆盖、职责明确、运行有序、信息畅通、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效率提高、薪酬合理”的管理运行机制。二是积极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2010年共引进各类专业人才332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拔录用26名年轻同志进入总部管理岗位,为集团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人才。有序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年人均培训学习达到24学时以上。三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年薪制,集团党委对照年度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兑现,充分调动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

  弘扬悦达文化,实现企业和谐发展

  集团党委大力弘扬以“心悦至上,诚达天下”为核心的悦达文化、经营理念和核心价值观,用悦达精神感染人、激励人,为集团发展提供源源活力和不竭动力。一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将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弘扬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悦达艺术团专程赴陕西,举行“秦川风,悦达情”大型文艺慰问演出,先后演出5场次,在陕西各界引起良好反响。二是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深入开展党务厂务公开,支持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建立健全民主管理长效机制,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督促各下属企业依法规范劳动合同关系,按时足额缴纳职工社会保险和各种应缴费用。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企业和谐。开展帮扶助困活动,主要领导每年都要带队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为困难职工送去企业和党组织的温暖。三是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集团党委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引领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集团上缴的税金超过市直财政收入的50%,直接解决3万多人就业问题,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2010年上缴税收近60亿元,新增职工2300人,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扩大就业作出了突出贡献。集团党委先后组织捐资2000多万元设立悦达希望小学、悦达“春蕾班”和悦达中学,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悦达集团除捐赠现金285万余元、组织党员缴纳“特殊党费”15.9万元外,还向陕西省政府捐赠了价值2600万元的救灾物资,帮助灾区渡过难关。2010年,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600万元,组织党员捐款12.5万元。2008年12月,集团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被评为“最具爱心企业”。

  2003年7月被评为盐城市先进企业党组织,2004年6月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7月被评为盐城市五好企业党组织,2010年7月被评为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