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萨嘎县昌果乡一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萨嘎县昌果乡一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成群的牛羊、整洁的村容、文明的乡风,处处呈现出一片和谐安定的美好景象,这就是坐落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萨嘎县昌果乡一村。一村平均海拔5375米,与尼泊尔接壤,全村有牧民89户、386人,其中党员13名。近年来,一村党支部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带领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特别是自发组织党员群众成立护边队,协助边防派出所边境巡逻,书写了卫国戍边、忠心报国的壮丽篇章。2010年,一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班子、建机制,提升支部战斗力

  一村党支部在自身建设上坚持做到“三正、三实”。“三正”,即不怀私心,做到心正;要求其他村民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做到身正;凡事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做到公正。“三实”,即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工作务实;经常深入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作风扎实;工作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成绩真实。

  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四坚持”。即坚持贯彻执行村务、财务两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凡事以广大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为原则;坚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等活动,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坚持树立市场经济理念,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市场营销、农牧业实用技术等知识,努力成为懂市场、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带头人。

  一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日常学习、信息反馈、重要情况报告等制度,促进了班子成员素质的提高,增强了为群众谋福祉的宗旨意识。建立健全了民主理财制度,规范集体收支程序,在动用集体财产和筹资筹劳时,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谋发展、惠民生,服务群众办实事

  一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深知,要实现增收致富,不仅要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更要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改掉陈规陋俗。为此,村党支部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远离不良习气,并邀请村民进行监督。为提高村民发展牧业生产的积极性,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达瓦和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平措带头引进80只白绒山羊,扩大养殖规模。在支部成员的带动指导下,村民纷纷动起了发家致富的脑筋,收到了普遍增收的良好效果。截至2010年底,一村牲畜存栏总量达到10395头,大家纷纷称赞:村党支部真不愧是我们的“领头羊”。针对部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部成员带头捐款捐物5000多元,并向上级争取帮扶资金和物资近8万元;利用国家安居工程政策,帮助无房户建起了新房;组织全体党员义务修路30余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组织支部成员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帮助辍学学生重返学校,使一村适龄儿童入学率多年保持在99%以上,在全乡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开放昌果边贸市场的有利时机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边境贸易,2010年出口活羊2000余只、牦牛近300头,增收80余万元;充分利用安居工程项目建设、219国道整修等有利时机,组织动员村民外出务工,2009年以来共组织劳务输出100多人次,增加现金收入15万元。

  念党恩、思回报,自发组织护边队

  在党的富民政策沐浴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一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们到边境交易畜牧产品时,深深感受到了两边生活的天壤之别。鲜明的现实对比让过上好日子的村民真正懂得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激发了群众的爱国守土热情。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2003年正式组建了以10名党员为骨干、由30名牧民群众组成的护边队,协助边防派出所开展边境巡逻,为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确保护边工作有效开展,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自己花钱购买了21辆摩托车,经常深入到边境各通外山口巡逻。护边队没有望远镜,队员次仁用卖牦牛所得的5000元购买了一副高倍望远镜。他说:“现在党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真心想为国家出分力。”拉萨“3·14”事件发生后,村党支部成员每天都自带糌粑和帐篷,主动到通外山口巡逻,饿了就抓口糌粑,渴了就喝口雪水,晚了就搭起帐篷,有时候连续几天不能回家。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护边队10名党员带动70多名牧民群众参与边境防控工作,在辖区通外山口驻守了100多天。2009年4月,边防派出所接到举报,发现2名身份不明人员企图外逃,护边队员们立即协助边防官兵前往山口堵截。由于山口太大,直到天黑也没发现目标,夜晚又突降大雪,气温下降到零下20多度,护边队中的4名党支部成员主动要求留守山口。第二天官兵们送来方便面时,发现他们个个眼睛布满血丝,嘴唇青紫,却仍在坚持搜索。经过2天2夜的搜索,终于将2名企图外逃人员截获。

  据不完全统计,护边队共参与巡防工作400余次,行程逾13万公里,协助抓获企图外逃人员4名。昌果乡一村海拔高,风沙大,有时晚上温度达到零下40多度,但无论何时,只要有任务,村党支部一班人都会带领护边队员们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赶到执勤点。每次执勤巡逻,队员们都个个精神饱满,与边防官兵一道风餐露宿、爬冰卧雪。一本红色的护边队员工作证,凝结着每位护边队员的责任与荣耀,更是警民一家同心协力保家护边的有力见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