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党委先进事迹

  八廓街道位于拉萨市城区中心,管辖大昭寺广场及周边地带,是全区社会局势稳定的“晴雨表”。近年来,八廓街道党委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以建强班子为核心,抓好党员队伍为基础,强化管理为保障,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2010年3月,被自治区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0年11月,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十佳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核心,夯实反分裂斗争的组织基础

  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健全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夯实反分裂斗争的组织基础。一是坚持标准,配强班子。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配政治立场坚定、坚决跟党走、在群众中威信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组建班子时既注重充实年轻有为的新人,又保留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工作中发挥作用好的老同志,实现班子成员“老中青”合理搭配。加大选派街道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工作力度,普遍实行社区管警进班子任副书记,增强了社区“两委”班子活力。目前,八廓街道28名社区“两委”干部中,35岁以下占40%,下派干部占17.9%,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50.2%。二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以提高执行政策、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创建和谐社区六种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社区干部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干部的能力素质。2008年以来,街道党委共举办社区干部培训班45期,累计培训580余人次;选派4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三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制定实施《社区党支部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制》、《不合格社区党支部书记调整制度》、《社区党支部民主建设规划》等,进一步明确社区干部岗位职责,建立健全社区干部考核管理机制。

  带队伍,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党员发展管理方式,积极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一是发展党员,壮大力量。始终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首要标准,采取“一荐、二选、三送、四包”的方法,积极从复退军人、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中发展党员。着眼于改善党员队伍结构,采取街道班子成员“结对联系”的方式,扎实开展“三个培养”活动。2008年以来,发展党员11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7名,把优秀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6名,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社区干部3名。二是立足实际,搭建平台。紧扣创建文明和谐社区,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的原则,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无职党员设立民事纠纷调解、公共设施维护、流动人口联系服务等19个岗位,62名社区无职党员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认领的方式,全部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岗位;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设立为“党员奉献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活动;坚持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奉献社区”活动,每名社区党员至少联系5户群众,负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社区有关会议决定和工作部署,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2008年以来,街道组织6名科级干部、75名党员与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子,累计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450多件,涉及资金120余万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群众基础。三是加强考核,强化监督。大力推行党员“一卡三评”活动,为每名党员发一张积分卡,对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累计打分,实行季度一初评、半年一小评、年终一总评,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抓管理,推进街道社区和谐稳定

  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理顺管理体制,努力打造“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纵到底、横到边”的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格局。一是推行联席会议制度。街道党委定期召开驻辖区单位、流动党支部、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会商有关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每次会议集中听取上一次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将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各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街道办事处设“五办一所”,各社区分别建立党员服务、人口计生、民政、劳动保障、综治、流动党员管理、社区警务“七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街道建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管理站和流动党员信息库,社区建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管理点和流动党员台账,由办事处街道党委副书记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分别亲自负责,并健全了流动党员服务管理机构工作职责。三是构建维稳群防群治体系。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切实做好“护楼、护院、护校、护厂”工作。在社区实行“一区一警”,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街道办事处与各社区签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责任书,制定流动人口定期巡查办法,对流动人口实行“每日一报”动态管理,确保全面及时掌握流动人口规模、地区来源、职业分布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对重点人员采取“三帮一”帮教管理方式,做到不漏管、不脱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辖区寺院在籍僧尼档案,严格僧尼请销假制度,依法加强对寺庙的管理,有效维护了宗教活动正常秩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